这一代·责任| 新疆:他和妻子之间的默契:“有令必出,义不容辞”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29 13:20:23  作者:王森炜 师雪玫

贾依河·赛力克,80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恰夏边境派出所所长。1月25日,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贾依河·赛力克立即投入战“疫”,至今仍坚守在一线。

“吃饭了吗?不要再熬夜了!当心你的老毛病!”1月31日22时,妻子蒂娜发给贾依河一条信息。

“放心吧,吃过了。两个孩子没有闹觉吧?”贾依河在结束忙碌的工作后赶忙给妻子回复,而此时已是2月1日凌晨5时。他不禁摇头苦笑。

防控跑出加速度

恰夏镇位于塔城市的东大门,有3条出入塔城的通道,人员流动频繁。

具有丰富的人口管理经验的贾依河被镇党委、政府委任为疫情防控组副组长,负责全镇道路的封控和出入人员的管理核查工作。

接到任务后,贾依河连夜调拨防护装具、取暖设备、后勤物资,安排治安卡点查控措施、防疫工作,封控五条可绕行卡点的乡村小道……

贾依河在恰夏镇官店村检查各防疫卡点情

忙碌一夜后,贾依河又和民警迅速投入到防疫宣传动员及人员隔离劝阻工作中。

1月30日凌晨,贾依河正在卡点督导防控工作,突然接到疫情指挥部指令,前往恰夏镇官店村探亲的刘某等3人与疑似病毒携带者有过接触,要求立即排查。

他根据多年刑侦工作经验,不到两个小时就排查出刘某等3人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此时,刘某已乘飞机离开塔城,但是与其接触过的10人必须一一甄别,并迅速隔离。

在分析各类人员轨迹和信息线索后,一名和刘某接触的网约车司机让民警犯了难,在网约平台上,网约车司机的电话号码是虚拟号码。一边是疫情指挥部焦急的等待,一边是毫无信息的网约车司机,怎么办?

分工、协调、核查、比对……贾依河带领民警争分夺秒抢时间,终于找到了网约车司机常某,顺利完成人员甄别核查任务。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官店村须封村隔离,贾依河又带领民警配合政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向村民讲明情况,劝阻村民安心居家隔离……

复工复产护航人

当前,防疫任务依然艰巨,春耕复工的准备工作已启动。贾依河从镇党委领了任务,带着派出所民警又开始忙碌起来。

2月15日一早,贾依河带着民警来到了辖区双泉村滴灌带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他们联合防疫部门,指导滴灌带厂储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健全生产、经营、食宿等场所疫情防控设施设备,落实企业员工健康信息录入和每日定时健康打卡登记制度,要求用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控制“非必须”类会议和集体活动,严格要求返岗上班的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和公共区域卫生防护管理。

贾依河在双泉村滴灌带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针对农资农具企业复工后人员车辆数量多、流动性大等特点,派出所结合防疫工作要求拿出工作方案,采取逐人逐车登记、全程跟车监护,落实防疫监护责任。

在复工复产筹备工作启动期间,派出所还主动配合镇卫生院对过往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车辆人员消毒、宣传防疫知识,解答疫情期间政府发布的各项管控措施,帮助复工人员和用工单位正确理解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复工群体不麻痹大意、不恐慌焦躁。

“全家福”寄思念

忙碌一天,能缓解贾依河疲惫的就是他手机屏保上一家人的照片。每次他拿着手机都能看好一阵,屏幕黑了他再按亮……

贾依河上一次回家的时候还是2019年年底。春节前,他本来答应妻子蒂娜和两个女儿,大年初四值完班后回家陪陪她们,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人民警察肩上的职责,让他把对妻子和孩子们的亏欠都埋在了心里。

贾依河一家四口

在蒂娜叮嘱贾依河注意身体的时候,5岁的女儿会抢过妈妈的手机,用稚嫩的声音嘱咐贾依河:“爸爸,你要戴好口罩,把大衣穿好!”

从警18年来,贾依河和他的妻子蒂娜相互扶持,相互鼓励,达成了默契“有令必出,义不容辞”。

蒂娜说,虽然贾依河工作很忙,少有时间陪伴她和女儿,但她从未后悔嫁给贾依河,更不后悔嫁给人民警察。

因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使贾依河一心扑在工作上。2006年以来,他先后荣立三等功7次,荣获“全疆优秀人民警察”“新疆五四青年奖章”“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个人”“十大边防卫士”“执法标兵”“爱民固边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那些平日里默默奉献,在灾难和疫情面前铁臂担当、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是他们用尽全力保卫着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和人民……

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