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02-29 11:12:3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2月27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统筹做好全区法院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各项工作进行安排、提出要求。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国伟在自治区高院伊犁州分院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高院院长巴哈尔古丽·赛买提在高院机关会场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疫情防控和其他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对把准形势任务、坚定必胜信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自治区党委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细化了各项工作举措,为抓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清晰的行动路径和具体的操作办法。全区法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审判职能,准确把握形势,找准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的结合点,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全力服务保障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讲话内容,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确保学深悟透、见诸行动、落到实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落实的基础上,统筹好维护稳定、脱贫攻坚及审判执行各项工作。

要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扎实做好“访惠聚”驻村工作。继续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精准施策开展工作,突出审判重点,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精准对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当地党委部署,研究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复工复产、稳定就业、脱贫攻坚、农业生产、保障民生等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扎实推进电子诉讼运用,及时在线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提高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水平,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各族群众主动配合、安心居家、有序生产。各级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要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强化风险意识,稳步推动法院工作有序开展。坚决克服急躁情绪和消极懈怠厌战思想,加压鼓劲,结合法院实际,做好计划、明确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同时自治区高院将调整考核体系,把各级法院配合地方党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履行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各级法院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牢牢扛起主体责任,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继续靠前指挥、冲锋一线,注重在疫情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使用干部,关心关爱一线干警,落实好从优待警各项措施。全体干警要明确工作任务职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抓好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稳步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自治区高院封闭式办公的党组班子在家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在高院机关参会。在地州督导、指导的部分高院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部门负责人以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在当地参会。各分、中院封闭式办公的党组班子成员在当地参会。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