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库甫边境派出所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2-28 20:08:38  作者:毛瑞

“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我们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引导辖区群众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守好昌吉州“北大门”,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库甫边境派出所副所长赵建勋说。

疫情防控期间,库甫边境派出所走访辖区群众747户2639人,辖区有牧区、矿区和边境一线等交通不便、网络欠发达的管控区域。针对不同的辖区实际,库甫边境派出所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牧区,责任区民警联合社区(连队)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分别赶赴牧场场部、各连队等5个区域逐户逐人开展摸排,奋战7天7夜后,摸排出6名湖北省返乡大学生、1名福建省返乡大学生,并及时协调牧场医院,对7名返乡大学生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库甫边境派出所民警呼阿尼西•吾拉拜说:“我的责任区是牧区,由于这是一个边境团场,远离城市、交通闭塞、网络不发达,牧民群众受教育的方式较少。每天由我们责任区民警走访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当前疫情总体形势,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购买生活用品难的实际,我们为群众代买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同时,对于走访过程中摸排到的困难群众,主动为他们送去大米、清油、面粉、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虽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这是我们的一片心意,希望增进警民鱼水情。”

在矿区,民(辅)警深入20家矿企开展疫情摸排,利用3天时间逐矿逐人见面核查,从矿企内部排查出2名湖北籍返疆务工人员并分别隔离观察;走访企事业单位20家,排查流动人口468人。

“我负责的责任区是矿区,每天深入矿企职工宿舍和商业网点开展冬季安防检查和流动人口登记核查,引导辖区务工人员要勤洗手,勤通风消毒,错时就餐,减少人员聚集,每日对工作区,生活区,餐厅等重点区域开展不少于三次消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库甫边境派出所民警胡文豪介绍到。

在边境一线,边境警务站民警联合北塔山牧场边境管控组负责人利用2天时间,克服严寒、风吹雪等恶劣自然环境,深入各护边员执勤房开展疫情走访摸排,与带班干部和护边员逐人见面,未发现湖北省返疆人员。走访护边员执勤房22套,排查牧场带班干部22人,护边员205人。

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库甫边境派出所民警依丽夏提•吾玛尔说:“我负责的是边境一线管理工作,每天带领辅警深入各护边员执勤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护边员要一手做好边境巡逻工作,一手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确保边境一线安全,疫情防护到位。同时,组织护边员开展处置突发事件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全力守护好边境,让祖国放心!”

为了形成社区、连队、矿企联防联控的网格化管理机制,责任区民警联合晋北社区书记、各牧业连队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开展形式多样疫情知识宣传。

宣传期间,库甫边境派出所在人员密集区域张贴宣传单210余份,出动4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车走街串巷宣传220余小时,社区(连队)开展“大喇叭”广播宣传150余小时,向牧民群众微信发送疫情防控知识60条,使2630余名牧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掌握“疫情”发病症状和预防知识,切实做好全民防控防疫工作。

同时,库甫边境派出所还主动协调牧场党委为591名护边员、2639名牧场群众配发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期间,配发口罩3230个,防护服150套,护目镜50个,消毒液60桶,医用洗手液80瓶,医用手套110双。

库甫边境派出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防止顾此失彼、重心偏移。日巡组和夜巡组24小时在场部和各连队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确保辖区群众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克服恐慌心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