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各地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28 20:09:48  作者:刘茜

新疆平安网讯 眼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地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记者走进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看到,防疫和生产秩序井然。该公司是昌吉州首批有序复工复产企业之一,企业坚决把好员工上岗关、消毒安全关、职工就餐关、疫情应急关等,确保企业防疫与生产正常有序进行。

在新疆中能万源化工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上,一袋袋化肥装袋、密封、装载,通过汽车和铁路运输发往全国各地。该公司实施人员“零流动”方案,在岗工人不出厂,返程工人不进厂,严格按照生活区到工作区“两点一线”的工作模式,对工作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食堂实行分餐制,公司成立督察队对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不间断进行检查。目前,企业一天生产尿素1100吨,全力保障全州春耕备耕生产。

兖矿新疆矿业有限公司硫磺沟煤矿严格落实防控预案、个人防护、区域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2月5日恢复生产以来,矿区实行封闭管理,每天为工人配发防护口罩,矿厂大门岗、办公楼楼门岗、宿舍门岗等处均配备电子体温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目前,日产原煤5000吨左右。

昌吉州把防疫复工并举作为抗击疫情的重要一环,制定了严格的企业复工标准、程序,加强企业复工指导。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抽调专人“一对一”蹲点帮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其生产、防疫护航;推动一批有资质的企业获得防疫物资生产批复,有效扩大紧缺物资生产规模。针对疫情引起的企业用工和生产物资紧张难题,昌吉州专门成立物资保障小组,协调卫生防疫、交通运输、人社等部门,为企业办理绿色通行证。同时,在金融信贷、优化服务等方面出台政策,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推荐上报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申请国家专项再贷款和贴息支持。

记者从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了解到,目前,全州正常生产企业有190家,其中:商贸企业正常营业35家,在岗人员约3500人;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有115人在岗、营运车辆300多辆。所有正常生产经营企业消毒防疫设备、措施到位,人员封闭式管理,错峰就餐,有效确保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物资稳定供应。

目前,全州复工开工工业企业有152家,复工企业主要以电力、热力、食品、化工企业等急需物资重点企业以及生活保障企业为主。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24家、开工率48.6%。在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方面,督促国网昌吉供电公司做好全州疫情防控电力保障服务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煤矿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煤、电、油等生产要素稳定供应,目前生产生活物资供应企业开工73家。

“我州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州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企业复工复产方案要求,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锡鸿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