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区法院“无接触式”成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案
来源: 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0-02-28 20:13:54  作者: 陈娟娟

新疆平安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法院线下诉讼按下了“暂停键”。为最大限度满足当事人的司法需求,做到疫情防控工作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借力新疆移动微法院“无接触式”成功调解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2月27日北京时间10:06,沙区法院立案庭收到周某电话,询问如何在线立案,立案庭法官通过微信指导周某在新疆移动微法院在线立案。

北京时间10:37,经立案庭审查通过,周某诉王某合同纠纷案件在线立案成功;

北京时间14:20,承办法官通过新疆微法院“文书送达”功能,在线向原告周某送达了案件受理通知书等材料,18:29,在线向被告王某送达了应诉通知书等材料;

北京时间20:55,经承办法官通知,原告周某与被告王某进入新疆微法院“掌上法庭”,21:38,承办法官主持,被告王某对原告周某在线提交的证据予以认可,并当庭表示,同意返还款项。

北京时间21:49,承办法官在“掌上法庭”主持了在线调解,原告周某当庭表示同意给被告王某3月的还款期限。22:13,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通过使用新疆微法院“案件调解”功能,在线签字确认。这起纠纷,从法院收到当事人电话到双方握手言和,总用时12小时07分。

该案原告周某深深感慨: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电话给法院,没想到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我的案件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快速圆满解决了,法院办事效率太高了......

该案承办法官沙区法院行政(综合)审判庭庭长肖振亮表示:借力“新疆移动微法院”,实现案件从立案、电子送达、掌上证据交换,到在线调解直至执行全流程在线流转和诉讼服务网上办理,不仅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更在疫情防控期间,给予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人身健康安全的双重保障。

线上立案、线上调解、线上审理……特殊时期,沙区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和暂停现场信访接待,但是法院线上工作不停歇。自2月3日以来,沙区法院网上立案12件,进行互联网庭审13件,接听12368电话咨询121人次,电子送达822次,电话微信接访12件,通过“移动微法院”等平台,在非常时期为当事人提供了灵活、便利、高效的诉讼服务,架起了法院和当事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在战“疫”时期继续奋战在守护公平正义的第一线。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