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1.5万余名平安志愿者筑牢战“疫”防线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2-28 20:26:34  作者: 张蕾 吴丽娜 李刚

新疆平安网讯 “谭哥你好,您今天体温测量情况怎么样?您家里最近有外出或者返乡的亲人吗?社区要作个统计。”2月26日,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金山路社区平安志愿者赵艳琳通过电话询问居民的情况。

连日来,阿勒泰地区各县市,像赵艳琳这样的15363名平安志愿者“疫”往无前,他们每天奔波在入户走访的路上,为社区、乡村的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安全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力量。

布尔津县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在宣传防疫知识

当好防疫“宣讲员”

“各位居民好,我是咱们小区的平安志愿者赵艳琳,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家没有特殊情况请不要随意外出,居家注意讲卫生、勤消毒……”2月26日,赵艳琳做完电话回访后,举着流动小喇叭在金山路社区向居民们宣传疫情期间的防疫知识。

赵艳琳是一名预备党员。1月31日,她主动到金山路社区报名参加平安志愿者服务队。她把防疫知识编写成脍炙人口的段子播放给居民们听,还将收集到的防疫漫画发到居民微信QQ群供大家学习。

福海县平安志愿者为群众配送蔬菜粮食

疫情期间,福海县各网格的平安志愿者主动作为,自发组建72支义务宣传队给群众做好防疫宣传,有效提高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及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知晓率。该县18名具有艺术特长的平安志愿者,自发组织成团,通过画报、漫画的形式,形象地勾勒出“宅家平安”“疫无反顾”等抗疫宣传作品,并借助微信群、抖音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知疫情防控。

当好居民“服务员”

“需要买东西的赶快留言,我帮大家去采购”“帮我买1桶清油”“帮我买200元的电”……疫情期间,富蕴县新蕴社区居民乌拉西·努尔兰一睁眼就能看到这样的消息。

“这是我们社区的居民群,居民想买什么在这里留言,志愿者会负责把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口。”乌拉西高兴地说。

富蕴县平安志愿者帮群众采购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富蕴县充分发挥平安志愿者作用,组成74支金山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全覆盖驻扎到每一个小区,设立物资配送、垃圾代扔“一线办公室”,发布小区居民生活保障工作公告,公示志愿者服务微信和电话号码,居民有事、有需求就直呼志愿者为其代劳。

2月25日,窝依莫克镇哈太村村民叶尔玛克·木尔扎别克收到平安志愿者木拉勒·阿不拉依汗送来的药品。

哈太村是一个牧民居住较为分散的牧业村,其中科克森远冬牧场地处哈太村远山一带,道路较为崎岖。为保障这里牧民的生活物资供应,木拉勒经常带着平安志愿者们为村民送药、送生活物资。

据悉,疫情期间,阿勒泰地区各县市以网格为单位,每个网格都安排了专门的平安志愿者,居民有需求或者只要在居民微信群里一晒,很快就有人“接单”,真正做到让居民“宅家无忧”。

当好群众“调解员”

“平安志愿者,向你反映一个问题,我家楼上的孩子晚上有点吵,大半夜经常听到砰砰砰的声音,弄得我也睡不好觉。”

连日来,群众将宅在家发生的矛盾纠纷和心理咨询等问题反映到居民微信群,平安志愿者们把议事会搬到了网络上,收集居家健身运动等,引导居民们舒心“宅”。

这两天,福海镇西城区福韵小区平安志愿者在居民群里开了一场“议事会”。会议内容是何如解决楼上楼下声音扰民,居民们共同参与话题,大家建议晚上12点以后,尽量不要喧哗、打扰邻居休息。

连日来,阿勒泰地区平安志愿者各个发挥“十八般武艺”的才能,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视频接访等形式,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他们用实际行动切实打通了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