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网上审案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2-28 20:29:03  作者:吕峰

新疆平安网讯 2月24日,吐鲁番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通过“云间”网上庭审系统,线上开庭审理某商贸公司和某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纠纷一案。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通过互联网开庭审理的首起民事案件。

与普通庭审方式不同的是,网上审案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并未出现在庭审现场,而是通过法院“云间”网上庭审系统,视频连线参加庭审。

庭审中,法官和案件双方诉讼代理人直接通过视频进行同步庭审,在网上进行出示证据、举证、质证、辩论等,实时参与整个庭审活动。整个庭审纪律严肃、行为规范、程序井然完整,既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不让公平正义因疫情受阻。

“疫情防控期间,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网上开庭这种办公方式,既维护了诉讼当事人的权益,又保障了诉讼活动正常开展。特殊时期,这样的庭审是一种创新,值得推广!”某保险公司诉讼代理人对记者说。

为了切实保障审判工作有序进行依法维护被告人合法权益,2月23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互联网开庭调试,防止庭审现场发生意外,为网上开庭做了充分准备。部分法官和书记员进行了观摩学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加大网上庭审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民商事、行政案件采取在线方式开庭,支持当事人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和全程录音录像。今后我院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审判执行工作,依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不误、同推进。”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志红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