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堂也有你热爱的音乐!新疆辅警莫合买提,一路走好……
来源:乌鲁木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2-28 12:33:26  作者:刘玲玉 阿克帕尔·艾斯卡尔

轻轻地我将离开你,

请将眼角的泪拭去,

漫漫长夜里,

未来日子里,

亲爱的你别为我哭泣

……

2020年2月25日14时18分,经全力抢救,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中营工派出所华通加油站便民警务站辅警莫合买提·艾坦木在日夜奋战了近20天后,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4岁。

一位平凡但绝不普通的辅警安详地走了,他留下的一幕幕美好的画面,仿佛就在昨日……

“阿克帕尔,这大半年和你们一起工作我真高兴,来年咱们还要一起创作更多的防范电信诈骗的歌曲。”

“小王,你从河南一个人来新疆工作,很想念家乡的面条吧,等这次疫情结束带你去我家,让我媳妇给你做正宗的新疆拉条子。”

“老婆,今天我和同事在单位学会了急救心肺复苏按压,我教给你,咱们一起相互练习吧!”

“王湘林,失明不可怕,等你长大,我们一起玩音乐。”

……

“再坚持一下,疫情就要结束了……”

2020年2月23日20时52分,备勤室里突然传来“咚”的一声……

“莫哥你头上流血了,醒醒啊,不好快点大家去医院!”同事阿尔肯江一路上都在为莫合买提做着心肺复苏,大家都在拼命呼喊着他的名字。

“再坚持一下,疫情就快结束了,我们还等着你今年继续上台演出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莫合买提·艾坦木一直担负着辖区的日常巡控、便民服务和卡点勤务工作,连续多日的坚守,最终体力不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2月26日一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举红代表市局党委和一直关心莫合买提·艾坦木的全体民警、辅警,向莫合买提·艾坦木的家人送去慰问。

“当天晚上和他视频时,他说自己的胸口有些疼,我就提醒他让他休息一会,可是他说没事还能坚持。通话结束过了一会儿我还是觉得有些不放心,就又给他打了电话,是他的同事接的电话,他们说嫂子你收拾一下我们开车去接你,我们刚把莫哥送去医院……”

那通视频成了莫合买提和妻子阿米娜·黑力最后一次的通话。

尽管刚刚失去了心爱的丈夫,但在面对众人的安慰和帮助时,她话语中表现出了很高的素养和精神境界,令人产生深深的敬意。她向前来看望她的人们深深鞠了一躬,说道:“真的很感谢你们每一个人,特别是你们各位领导的关心,我看到所有医护人员都在全力抢救我老公,还有特地从二医院请来的专家来抢救。他的领导、同事们从住院开始就日日夜夜陪着他,我真的很感动,真的……谢谢你们!”

受疫情影响,莫合买提·艾坦木的家人遵照他生前嘱咐,丧事办理一切从简。

反电诈宣传文艺小分队的发起人

2019年的夏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公安分局反电诈宣传文艺小分队“一夜爆红”。

20余名成员根据辖区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节,编成歌曲、说唱、小品、魔术等等通俗易懂的精彩节目,在辖区演出了130场次,累计受益群众24万人次,在全国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态势下,高(新)区公安分局辖区内的发案率实现了显著下降,宣传工作功不可没。

成绩的背后,源于莫合买提和几个同样热爱音乐的战友们的勇敢尝试和不懈努力——

早在2018年夏天,在一次“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中,莫合买提和战友们自己作词、作曲,将民族团结活动和交往中的趣事一一唱给大伙儿听,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分局党委领导受到启发,成立分局文艺小分队,莫合买提作为发起人和骨干成员,一遍遍地尝试不同风格,只为拿出最成熟的节目。炎炎夏日里,他们演了近50场次,动感的节奏和欢快的歌舞为基层民警带去了阵阵清凉和欢乐。

2019年,根据分局党委决定,文艺小分队“转型”成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文艺小分队。莫合买提当仁不让地作为文艺小分队骨干成员,带着大家反复研究诈骗分子作案手段,组织大家有针对性地创作、排练节目,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提高辖区群众的防骗识骗能力。

“从不推脱”“温暖爱笑”“才华横溢”都是大家对他的由衷评价。

爱岗敬业的“老大哥”

莫合买提的姐姐说:“家人觉得警察工作太辛苦了,想让他换个轻松点的工作,他总说现在不能离岗,我真心喜欢这个岗位。”

疫情防控工作中,莫合买提每天都要深入辖区把疫情宣传和值守工作做得扎扎实实,耐心引导辖区群众面对疫情不要恐慌,当听到任何不实信息及时进行辟谣。对生活条件较差的居民都会经常地关心询问,第一时间解决他们的困难。

像在家一样,他总是热心提醒同事们经常通风、按时测体温、对卫生死角进行消毒。看到同事阿尔肯江工作辛苦,莫合买提主动帮助没有任何怨言和计较。空闲时间他弹着吉他唱着歌为大家舒缓身心的疲惫。

因为共同的热爱——音乐,同事阿克帕尔和莫合买提走得很近,年初他听莫哥说为了方便平时创作音乐,今年想买一台新的电子琴。莫大哥走后,舍不得和莫大哥朝夕相处的时间和美好回忆,阿克帕尔决定和同事们一起集资买一台电子琴送给他同样喜欢音乐的女儿。

王元行半个月前才分配到警务站做副站长,他记忆中的莫大哥总是热情地给他讲解辖区情况,提前告诉他不同月份时常发生的各类纠纷。得知自己喜欢吃面食,还盛情邀请自己去家里吃正宗新疆拉条子。莫大哥走后,王元行默默决定,以后一定学会做新疆拉条子,第一个送给嫂子尝尝。

2017年的时候,小湘林9岁,出生的时候发现眼部晶体先天性损坏,却在弹钢琴方面很有天赋,多次获得比赛大奖。莫合买提想用音乐给王湘林加油打气,在征得王湘林父母同意后,他主动同王湘林结成“亲戚”,只要有时间就会去王湘林家里,两人一个弹琴一个弹吉他,相互讨论音乐。他们很默契,莫合买提还经常用吉他弹奏维吾尔族歌曲给王湘林听,培养他对不同曲风和节奏的把握。

每个人都能决定自己生命的宽度。音乐才子莫合买提·艾坦木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完成了对公安事业和多彩生命的答卷。

永远祝福你,莫大哥,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