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殉职,他让战友们难以释怀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2-28 08:32:39  作者:

马永走了。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公安局达达木图派出所达达木图镇便民警务站的民辅警仍不愿相信,那个做事认真、为人谦和的好兄弟倒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2月24日,在伊宁市达达木图镇乌拉斯台村桥交通管控点,看着一辆辆保障车辆穿梭而去,便民警务站指导员魏强注视良久,喃喃说道:“我们的好兄弟再也回不来了。” 

在便民警务站,没有人能想到,天天喊着体质好,上学时长跑都是前几名的马永,竟然会倒下。2月22日23时08分,24岁生命从此定格。这座城市,铭刻下马永的名字。

为封锁病毒 日夜坚守“疫”线

“他太累了!”马永的战友康帅说。

伊宁市达达木图镇乌拉斯台村桥交通管控点是通往高速路口、城市出入口、各村的主通道。马永觉得能够为全镇群众守好这个“前哨”特别值得,也非常有意义。 

原本按照计划,24小时执勤后,马永可以轮休一次。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手紧缺,马永主动请缨坚守一线。

为阻击病毒蔓延,马永和同事日夜坚守在交通管控点,检查过往车辆,耐心解释、劝说群众配合体温监测,有时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马永和战友们时常搓着冻得发红的双手在桥头来回跺脚,可一刻也不敢松懈。

马永说:“守好卡点,才能阻止病毒蔓延,不管风多大、雪多大,我们必须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24小时轮班执勤,每天睡眠不超过5个小时,马永一守就是20多天。

连续奋战20多天倒在“疫”线

“我哪里知道,他是带着病熬通宵啊!”康帅追悔莫及地说。在一次执勤倒休中,马永曾不经意间提到加班过程中身体有些不舒服,“我当时还跟他说,你身体这么好,精神头这么足,哪像生病的样子。”康帅回忆起当时情景,几度哽咽,他没想到马永就这样走了。

“前几天我们还一起值班,如今他却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听到马永经抢救无效去世的消息,便民警务站副站长艾克热木江·艾合买提江很是痛心。在他眼里,马永虽然腼腆,但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如今这位好兄弟就这么永远地离开了,让他很悲痛。

从2017年8月份开始,马永与18名民辅警一起共事。“有什么能做的,交给我!”这是马永给战友艾克热木江·艾合买提江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从警3年来,不管是什么任务,一声令下,马永总能在最短时间赶到并投入工作,不论多晚,一个电话,马永从未有半句怨言。”艾克热木江·艾合买提江说。

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马永一直坚守岗位,由于连续执勤在岗,马永的嘴唇有些发白,贫血的症状有所加重,战友多次提醒马永好好休息。可直到马永晕倒的前一天,他还在开玩笑地说:“我年轻,体质好,现在缺人,我休息了岗位谁来顶。”

2月17日,马永又如往常一样,8时起床、整理内务,在学习和打扫完警务站内务后,10时30分从便民警务站走向他熟悉的岗位——乌拉斯台村桥交通管控点。

走出便民警务站不足10米远,马永突然摔倒在地上,从此再没站起来……“你们把岗位站好,我头有点儿晕。”这是马永留给战友们最后的一句话。

在与病魔斗争了5天后,2月22日23时08分,马永因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还有2天就是马永25岁的生日,原本大伙想买蛋糕庆祝一下,可没想到,他走得这么突然……”战友魏强江悲痛地说。

温情故事激励前行

“春节前夕,我专门给马永打电话,邀请来家里过年,马永答应得好好的,备勤结束就来,然而这一次马永却食言了……”家住达达木图镇乌拉斯台村村民阿依努尔·吐鲁干泪流满面地说。

阿依努尔·吐鲁干和马永是结对亲戚。由于孩子上学,老人年迈,家里又没劳动力,近3年来,马永想法设法帮她找工作,经常给孩子买学习用品,尽心尽力帮家里解决各种困难,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心底里面也早就认了这个辅警弟弟。

在伊宁市公安局达达木图派出所,很多人都能讲出几个关于马永的温情故事。

从警近3年来,马永共检查车辆1800余辆、人员3750人,出警478起,检查重点单位150余次,向群众开展宣传1000余次,帮助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万余元,救助困难群众40余人。

“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马永一直坚守岗位,身体不舒服也没有叫一声苦,说一声累。”伊宁市公安局达达木图派出所副所长岳磊说。

岳磊介绍,派出所成立“家庭服务队”,专门为190多名民辅警家里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可当问马永家有无困难时,他坚定地摇摇头,“家里的困难我都能解决,就不给所里添麻烦了。”直到马永牺牲,大家才知道马永的父母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需常年服药,全家经营的烧烤店也因种种原因倒闭,15岁的弟弟还在上学,一家人的开销全靠马永每月微薄的工资补贴。

岳磊说:“马永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彰显了人民警察的无私情怀和忠诚警魂。在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会化悲痛为力量,集中精力值好勤站好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感谢伊宁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