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逆风而行

——厅级警务实战教官谭卫华抗“疫”故事

来源:平安乌苏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2-27 23:51:48  作者:

谭卫华,乌苏市公安局西大沟派出所副所长,又是厅级警务实战教官,面对突发的疫情,他积极发挥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时刻坚守在战“疫”第一线,始终走在为民服务的最前沿。

连年春节无相聚,坚守一方保平安

平日里工作就非常忙碌,24小时值班备勤,与家人孩子相见甚少。连续7年春节坚守岗位,未与家人团聚。今年的春节,原本是谭卫华最高兴的一个春节,因为远在乌鲁木齐的父母、哥哥嫂子打算带着孩子前来乌苏一起与他团聚,然而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将这个美好的“梦”打碎了。由于疫情和工作需要,谭卫华坚决拒绝了,毅然走向了岗位,就这样开启了连续“作战模式”。

教官送教练精兵,凝心聚力抗“疫”情

疫情当前,任务艰巨,谭卫华精心部署,有针对性的开展自我防护、卡口车辆查缉、人员盘查、涉疫警情处置、防疫知识及法律知识等的培训学习,同时到抗击“疫”线开展送教活动,通过以练为战、以战促练,有力强化参训人员的自我防护和协同作战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战时谈话敞心扉,凝心聚力抗疫情

利用空闲之余便与民辅警们聊聊家常、说说心事,增强民辅警之间的沟通了解。谈话中,他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详细了解民、辅警的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做到“把话题谈开、把思想摸透、把困难核实”,确保做到“人人谈话、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个别民辅警产生工作压力原因进行剖析,讲授了减压的方法,并树立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

战时慰问送真情,倾情关爱凝警心

自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派出所民辅警立足本职、24小时全员在岗在位。为让民辅警全身心投入战时工作,他陆续慰问了孩子未满百天的南振飞家、远在牧区的达吾力提白克家、患有高血压的克扎提家……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困难诉求,并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用品,还教授他们正确戴口罩的方法。切实解决了民辅警的后顾之忧,让民辅警真切感受到警营大家庭的温暖,大大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警医夫妻共战“疫”,“卫”生命保驾护航

作为“警医”合璧家庭,疫情袭来,他们匆匆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便只身“疫”线。妻子白江燕是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战“疫”前主动请缨去了紧张而又繁忙的发热门诊。询问、观察、量体温、消毒,认真细致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夫妻二人一个守护一方,一个救死扶伤,在疫情面前,不同职业的两人,却有着同样的情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与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人民,他们问心无愧;然而对于家庭,他们却愧疚万分。作为警医之家的两人,在责任面前相互支持,在困难面前相互鼓励,各守一处,却心灵相携,践行着“白衣”和“藏蓝”的忠诚使命。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