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导志愿者“线上、线下”接单 让群众安心战“疫”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2-27 15:47:25  作者:王晨 努尔古丽

新疆平安网讯 “抽空多给妈妈打打电话,疫情结束后,大家的生活都会回到正轨的!”近日,阿克苏地区在阿克苏市兰干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心理疏导志愿者田乐的劝解下,兰干街道干部迪里拜尔·赛麦提多日郁闷的心情得到了有效缓解。

因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4日至今,迪里拜尔一直在单位上班,没有回过家。多日的疲惫再加上担心独自在家的老母亲,迪里拜尔心里堵得慌,忍不住哭了一场。

兰干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书记叶飞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派心理疏导志愿者为迪里拜尔疏导,很快,迪里拜尔的焦虑情绪不见了,工作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兰干街道各社区都实施了封闭式管理,居民都宅在家里,难免会有矛盾情绪,我们发挥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作用,成立心理疏导志愿者队伍,一方面通过电话或微信的方式‘线上’缓解居民的紧张情绪,一方面‘线下’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让居民安心,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叶飞介绍说。

2月13日,兰干街道某社区86岁的居民张某因家庭矛盾,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叶飞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

为彻底解开老人心里的疙瘩,工作人员带张某来到兰干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室,由心理疏导志愿者木塔力甫·吐尔逊为其做心理疏导。

木塔力甫是阿克苏市心理援助中心主任,平时在兰干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心理咨询服务。通过沟通,木塔力甫了解到,张某有多个子女,春节前被四女儿接到家里来住,可他觉得女儿对他关心不够,因此产生了矛盾。随后张某产生了极端的想法。

“疫情当前,我们才明白生命既脆弱又珍贵!”“对女儿有意见可以跟她说,你如果就这么走了,她可就没有爸爸了!”……在木塔力甫的耐心疏导下,张某的情绪缓和了很多。

叶飞将张某的女儿也请到心理咨询室,木塔力甫分别对两人进行“面对面”和“背靠背”的疏导和调解。最终,张某的女儿表示,今后会多陪伴老人,多关注老人的需求;张某则表示:“是我一时犯了糊涂,以后一定好好生活!”

截至目前,兰干街道心理疏导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开展心理疏导服务130余人次,为疫情防控传递关怀和温暖,受到了社区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