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机关依法从快查办多起涉疫情案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2-27 14:10:28  作者:王晨 王岩峰 刘芹 潘红林

新疆平安网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主动履行检察职能,依法从快查办妨害疫情防控案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昌吉市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一起在疫情防控期间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检察官通过电话了解案情。

1月30日,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在昌吉市北部荒漠灌木林区猎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鹅喉羚2只。  

昌吉市人民检察院接到公安机关的案情通报后,开展提前介入工作,通过电话、视频了解案情,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就案件证据固定、补充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确保依法及时、从严惩处涉疫情类犯罪案件。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富蕴县

近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人民检察院从快办理一起涉疫情诈骗案,于2月24日,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阿某某提起公诉。  

检察官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阿某某进行讯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阿某某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虚假信息,谎称有N95、韩国KF94型一次性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防护服等防护物品出售,采取先收款后“发货”的方式,骗取被害人尹某、卢某、张某等9人共计51960元。    

接到报警后,富蕴县公安局迅速立案,于2月16日依法对阿某某采取强制措。富蕴县检察院检察官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2月22日,富蕴县公安局将该案移送至富蕴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月23日,富蕴县检察院检察官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阿某某进行讯问,阿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2月24日,富蕴县人民检察院以阿某某涉嫌诈骗罪向富蕴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吉木萨尔县

2月20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县第一起涉疫情案件后,及时派检察官提前介入。  

经公安机关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康某某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口罩紧缺的时机,虚构有一次性口罩和3M口罩的事实,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信息,骗取被害人瞿某某人民币21040元。   

日前,康某某经网上追逃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检察官通过阅卷的方式了解案情,并从多角度引导侦查机关依法收集、固定证据,为下一步诉讼工作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