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项“实招”!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政法机关出手了!
来源:中国长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2-27 23:56:45  作者:

2月26日上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央政法委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制定《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的有关情况。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述元、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分别通报有关情况。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发布会。

王洪祥在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重要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自身职能,经过认真的研究,中央政法委会同“两高两部”制定了《意见》。《意见》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各部门各系统的职责,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系,特别是要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为企业有序、顺利复工复产,为稳定社会预期、为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优质高效、坚强有力的执法司法保障。

王洪祥介绍,《意见》以相关法律和基本政策为依据,重点围绕如何完善法规政策、如何规范执法司法、如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如何提供优质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12项工作举措和具体要求。概括起来为“三个突出”、“三个注重”:一是突出法治导向,注重措施的合法性。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已经发生或者可能发生的执法司法问题,按照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定,进一步细化明晰执法司法标准和程序,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措施的针对性。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员工返岗、就业中面临的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特别是急需的法治服务需求和保障,指导各级政法机关进一步提高政法公共服务水平,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三是突出精准导向,注重措施的正当性。《意见》强调精准执法,一手抓严厉打击,一手抓“温情执法”。区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出现的严重犯罪、一般违法犯罪和企业、民间发生的各类纠纷等各种不同的情况,严格执法司法政策与标准、界限,该严惩的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该从宽的要依法从宽,该做思想工作的,要多做和风细雨的思想工作,严格防止过度执法、粗暴执法,既体现严厉打击,又体现人文关怀。

发布会上,张述元、陈国庆、杜航伟、熊选国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