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视频调度会议 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27 10:48:34  作者:姚彤 王兴瑞

陈全国在全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视频调度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

新疆平安网讯 2月26日下午,自治区召开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视频调度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统筹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和10个拟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进展情况汇报,视频调度了20个脱贫攻坚项目。

陈全国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咬定目标、再接再厉,挂牌督战、克难攻坚,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科学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更有针对性措施,集中精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二要坚持紧扣目标标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既不抢跑,也不故意拖延,不折不扣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三要坚持落实精准措施。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尽锐出战、定向攻坚,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加大项目资金和帮扶资源倾斜力度,多措并举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精准对接劳务输出输入地,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畅通农牧产品销售渠道。

四要坚持强化挂牌督战。扎实开展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推动工作落实,及时解决问题。自治区挂牌督战由省级领导牵头,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自治区督到县、地县督到村,统筹开展、分层推进、确保实效。

五要坚持抓好春耕备耕。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落实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增强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能力。当前,要重点抓好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春耕备播关键环节,做好病虫害和动物疾病防控,为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农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

六要坚持健全长效机制。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完善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监测预警,落实动态帮扶,激发内生动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七要坚持推进问题整改。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大排查等反馈或发现问题,完善问题清单、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抓好整改,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推动脱贫攻坚。

八要坚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县市抓落实,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各级党委和政府共同抓、各级各部门协力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形成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