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
来源:平安精河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02-27 09:51:45  作者:精公宣

2003年“非典”,我正在中学读书,十多年过去,记忆里的那段时光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只记得那时似乎生活和学习都在继续,人们各自谨慎而坚强地继续着日常的工作,但我并不清楚,默默奉献的、保护我们的、以及维持着社会正常运转的是哪些人。

2020年,如期而至的春节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相撞,在春节这个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里,肃穆的抗疫氛围取代了喜庆祥和的佳节气氛。疫情持续的时间和强度超过了普通人最初的心理预期,对于每个人来说,这是比“非典”时期更为艰难的挑战。随着疫情的发展,人们开始自觉地将自己与外界尽量隔绝开来,以避免随时可能带来的感染,广场不再热闹、路面不再拥堵、商业区不再繁华,欢声笑语被长久的寂静所取代,空荡荡的城市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即使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社会这台巨大的机器仍需要在不起眼处继续运转,普通群众的生活需要继续维持,这时我才发现,现在的我们正是当初保护着年少时的自己的那群人,曾经是他们奉献自己,现在该由我们顶上了。

我们不是超人,我们都是平凡人,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看着每天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心中不免出现一些忌惮,但当看到身着藏蓝警服的战友,看到红蓝闪烁闪烁的警灯,我便意识到,现在该是我们无畏向前的时候了。

我们不是刀枪不入,我们都是平凡人,我们都有各自的家庭,有难以割舍的亲人,但警徽和誓言时刻提醒着我们,我们是人民警察,我们身后是将希望寄托于我们的普通群众,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有我们,继续打击违法犯罪有我们,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更需要我们。我们必须在防护自身的同时,为社会和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

于是,我们来到街道上,劝离人群,拒绝交叉感染;我们坚守在卡口,对通行人员进行检查,确保没有病毒随之传播;我们深入到社区中,对每一名疑似人员进行核查,保证消除每一个潜在隐患;我们清除谣言、打击妄图通过疫情获取不当利益的不法之徒,保障稳定的社会秩序。我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我们不是超级英雄,我们只是用赤子之心奉献自己的热血,在抗击疫情这场持久的战役中,奉献自己微不足道的一点力量,但我相信,无数个微不足道聚集在一起,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我们怀抱着信念,最终将战胜疫情,我们会将热闹还给广场、将熙攘还给街道、将安定还给每一个家庭,哪怕牺牲了自己的时间、精力甚至是健康,这就是我们作为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与奉献。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