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政法委发挥职能优势做好疫情防控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2-26 19:08:29  作者:徐小祥

新疆平安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委政法委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区、州、县党委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总目标,发挥政法机关职能和综治中心平台优势,整合资源力量,充分运用“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体系,当好统筹员、防控员、排查员、化解员、宣传员,坚决打赢疫情防阻击战。

靠前指挥,当好“统筹员”

县政法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防控组工作方案、治安组工作方案;发挥政法机关法治优势,联合县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共同制定、发布《吉木萨尔县关于依法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十种违法违规行为的通告(试行)》,安排警务人员不间断巡逻劝导,在县电台、吉木萨尔县距离平台设立曝光台,曝光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人10期54人,在全县形成强有力震慑。

坚守一线,当好“防控员”

坚持全员防控,借力“网格化”,以城乡社区、村组为单位,以网格为基础,对小区门口、路口、村口实行24小时轮岗制,对过往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和车辆消毒等,牢牢守住疫情输入性风险的关口。

情系群众,当好“化解员”

疫情防控期间,全县政法干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纷纷利用QQ群、微信群,搭建“网络议事会”,将会议由面对面集中议事转为网络视频议事,通过网络“走访”、视频拉家常等方式,及时收集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生活矛盾、邻里矛盾纠纷、恐疫心理问题等170余个,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针对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按照生产生活、矛盾纠纷、心理需求等3种类型进行分类登记,建立群众困难诉求台账,实行困难诉求销号制度,明确责任、限期销号,压实各级责任,采取心理疏导、联席会议、视频调解等方式,解决各类诉求困难140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于村级无法解决的问题,采取逐级上报、归口办理的方式,充分整合包村(社区)领导、乡镇党委、县直各部门(单位)等各支力量,协调处理各类心理疏导、困难诉求、矛盾纠纷62件,切实打通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灵活多样,当好“宣讲员”

组织政法干部、平安志愿者强化防疫知识宣传,利用便民警务站小喇叭、村级大喇叭、广播电视、微信群、宣传车、宣传栏、LED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近500余次,张贴画报30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出动宣传车120辆,有效提升群众对疫情发展和防控的重视程度,让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