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 一家人,一条心,一起战“疫”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26 14:29:45  作者:如歌

疫情期间

警察丈夫守在国际大巴扎

护士妻子驰援武汉

8岁女儿盼“打败病毒”

2月6日,尹新星送别驰援武汉的妻子丁宜君。

丁宜君:“今天,我们病区有三个病人一起出院了!”

2月18日,19时许。

“滴滴”,正在乌鲁木齐市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执勤的警务站站长尹新星的手机响了。尹新星一看时间,断定是驰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妻子丁宜君发来的信息,因为这个点正是她白班下班回到宿舍的时间。

丁宜君是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是新疆第三批奔赴疫情重灾区参加救援的医护人员之一。

果真就是。

尹新星打开语音,传来了妻子非常兴奋的声音:“尹星(这是妻子对他的一惯爱称),今天是我来武汉后最开心的一天。知道为什么吗?我们病区有三名病人一起出院了!”

丁宜君和同事制作了贺卡送给出院的三名康复人员。

丁宜君接着说:“我们医护人员还动手给他们制作了一个贺卡。康复人员知道我们是新疆来的,专门唱新疆的歌谢谢我们,还和我们一起喊加油……”可以听得到,丁宜君说话的声音在颤抖。

跟着,丁宜君又传来了几张他们送别康复人员出院的照片和短视频。

尹新星的心情顿时和丁宜君一样的好,他对着手机说:“君君,真为你们高兴,给你们点一个大大的赞!爱护好自己,能休息了赶紧休息,明天一早又要接班。我正在执勤。这边家里人都很好,放心,有我!”

在武汉抗疫一线工作的丁宜君。

尹新星:“放心,有我!”

“放心,有我!”在妻子和他商量要去驰援武汉的时候、在送别妻子去武汉的时候,尹新星对妻子说了同样的话。

1月27日(大年初三),丁宜君打电话给尹新星说,她要报名去武汉。尹新星的脑子里即刻跳出了疫情重灾区的种种画面……他正想张嘴说话,可丁宜君在电话另一边坚定地说,“那边特别需要重症科的人员,我是党员,还是带班组长,我得去!你得支持我!”听此言,尹新星把还没有组织好的话收了回去。“是啊,我得支持她。我是一名公安民警,平常都是她支持我。这一次呢,是我支持她的机会。所以,我坚定地对她说,我支持你。放心,有我!”尹新星回忆。

“送别她去武汉那天,我的心情就像送亲人上战场,但并没有表露出来,而是给她传递着从容坚定的情绪。她是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冲向一线的,我也是党员,必须也要拿出党员的样子。我的所有担心和关心,也只能化作‘穿好防护衣、防护好自己’之类的话。她的嘱咐则更多,因为平时我忙,联络和照顾两边老人的事都是她担着,孩子也是放在老人那托管。她知道我在单位回不去,就叮咛我多给老人打电话问候,多操心孩子的学习等等,直到要分手了,她还是嘱咐不完。挥手道别的时候,我说:‘放心,有我!’”

2月6日,丁宜君随同自治区人民医院142名志愿者团队奔赴武汉。

家宝:“你把病毒都打死!”

妈妈去远方了,爸爸虽然在乌鲁木齐,却也总是见不到面。他们8岁的女儿家宝在思念中煎熬度日。丁宜君回忆:“起初我在家里给老人说报名并通过的事,家宝因为没有听明白而不以为然。后来,看我收拾行装,她就问这问那,当她明白了一切后,哇的一声就哭了。从那之后,她就粘着我寸步不离。临走前的那夜晚,家宝突然来到我的身边,一遍遍亲我的脸、小手握着我的手不放开……”

然而,当丁宜君提着行李离开家门的时候,家宝却一副坚强的模样,她说:“妈妈你去吧,你把病毒都打死,这样的话,你和爸爸就都能回家了。”

尹新星:“绝不能错过一个感染者。”

尹新星和丁宜君是幸福恩爱的一对,他们不但初中、高中同窗数载,就连生日都是同一天的。1月30日是他俩的生日。今年的这一天和往年不同,没有了“仪式感”,丁宜君在为出征做准备,而尹新星则从大年三十那天起开始驻站,每天连轴转。

尹新星所在的警务站主要负责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步行街片区的治安。国际大巴扎是乌鲁木齐的地标之域,也是享誉中外的商旅重地,这里流动人口多、外地游客多、商业网点多,“三多”的特点加大了这里治安压力。往常,尹新星和队员的工作强度就大,如今执行“严防死守”的防疫任务更是一个人要当三个人用。

在同事眼里,尹新星是一个勇挑重担的硬核人。在他从警的10年里,曾荣立过两次个人三等功和一次集体三等功。2019年,他荣获了自治区优秀便民警务站站长荣誉称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尹新星当然一如既往冲在最前。

辖区里的大巴扎家乐福店是一个大型超市,进出人员都要从他们警务站的防控区安检口进出。这意味着,他们要对每一个进来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安全检查,对未带口罩人员进行劝返。每天周而复始。

“这是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关系到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不得半点马虎。”尹新星说。自1月28日至2月20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期间,经他们安检、测温的人员已达上万人次。

安检只是警务站的工作之一。除此之外,警务站每天都要利用扩音喇叭和大音箱对防疫工作和防疫知识进行滚动播放式宣传,努力营造不信谣、不传谣、崇尚科学的防疫氛围。

他们还要走访辖区,随时了解群众的需要。尹新星在走访中得知有些居民没有买到口罩,他就四处求助并自掏腰包买来口罩,及时送到群众的手中。

白天,社区里、街面上,人们随时都能看到警务人员的身影,哪里有纠纷,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因为有他们的守护,自2018年8月15日大巴扎步行街开业以来,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夜晚,在人们守在温暖的家里看电视或安睡的时候,尹新星和队员却在路上检查过往的人和车,往往一站就是3个多小时。“再困再累也要挺着,绝不能漏掉一辆车、错过一个感染者。”尹新星这样要求自己和队员。

“他们时刻把守护我们的安全和健康当作自己的责任。有这样好的民警,是我们的老百姓的福气啊!”辖区居民艾力大叔说起尹新星和警务站的队员们,由衷地赞叹。

记者感言:

2月20日,记者与尹新星、丁宜君互通了微信。

记者注意到,尹新星的微信昵称叫做“普罗米修斯”,于是,询问他起这个名字的缘由?他说:“少年时曾看到古希腊神话里英雄普罗米修斯的故事,为他的无私大爱、无畏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我敬仰他,不忘这个名字。”

记者问丁宜君,从武汉回来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她说:“一定要好好地抱抱我的父母、我的女儿和我的爱人。我知道他们每一天都在为我担心。我要大声地对他们说:我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回家了!一切都会好起来!”

有句话说得好:“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 。”在这一场战“疫”中,平民英雄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