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公安局特警支队吴利牢记初心使命 守好战“疫”前沿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02-26 14:15:13  作者:魏东

哈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吴利,近20年的军警生涯中,他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军体技能先后被某军区授予比武竞赛金奖、荣立个人二等功等,如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又成为战“疫”一线的尖兵。

请战一线 诠释初心使命

哈密是新疆东大门,是新疆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屏障,守好东大门事关哈密60万百姓,更关乎全疆200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1月23日,按照自治区防控疫情的紧急部署,哈密将“战场”前移至甘肃省境内的柳园火车站,即刻开展进疆列车疫情筛查工作。1月24日,哈密紧急抽调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组成的查验突击队赶赴一线。吴利第一个请战,他说:“我参加过2003年非典‘战疫’,有实战经验。我是党员,我先上”。然而,他深知这是一块“硬骨头”!疫情到底怎样,仗怎么打,兵怎么部,保障怎么跟进等,都是他心中的“靶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军警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听指挥,这场战“疫”,更是与时间赛跑。“想那么多困难,活就没法干了,办法总比问题多”吴利坚定地说。在赶赴一线的火车上,他召集党团员,作了战前动员,成立了突击队,组织大家面向党旗宣誓——“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坚决做到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上,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敢上一线,能打胜仗”,一直是吴利的从军、从警“初心”,更是入党时的坚定信念。2012年,身为作战参谋的吴利,就请战军区比武竞赛,摘得金牌。2018年,他请战全市公安应急处突力量大练兵,推进“兵、铁、地”联勤联训机制等,受到公安厅表扬。2019年,他请战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带领队友开展街面巡逻防控,妥善处置警情80余起,抓获逃犯、涉毒人员数起,帮助群众500余件次,发挥了“过滤网”、“铁闸门”作用,为大庆安保贡献了力量。

勇冲前锋  守护百姓平安

“东大门,是进出疆的咽喉要道,如果‘咽喉’发炎了,势必造成全疆的发烧吃药……”,指挥部领导临行前的深情嘱托,已烙印于他内心深处。

时间紧、任务重,大年三十,吴利就带着突击队来到柳园,没有驻勤点,没有工作规范,甚至后勤保障也有些吃紧。为落实“逢车必检、不漏一人”的防疫目标,他全力以赴、通盘考虑,安排登车筛查,协调铁路部门进出站事宜,联系食宿,对接留观旅客的接送等等。

列车来自全国各地,旅客来自大江南北,既要服务好旅客,又要阻击疫情。面对肆虐的疫情,人员复杂、空间密闭的列车车厢,成为他们的战场。吴利和战友,在这流动的世界里战“疫”护民,守卫全疆各族群众的平安。

春节期间,群众出行返家的愿望强烈,当告知要集中医学观察,个别旅客极不理解,不愿意配合,甚至有强烈的抵触情绪,战友们也遭了很多白眼,甚至是语言上的嘲讽。吴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推进工作,他挤出休息时间,带着战友上旅客最多、耗时最长、情况最复杂的车,亲自为旅客检测体温,及时发现疑似发热患者或重点疫区籍旅客,探索出一套科学规范的勤务模式、文明理性的执法流程,推进了查验和执法工作顺利进行,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展示了哈密公安“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良好形象和爱民情怀。

忠诚无畏  实干笃定前行

吴利出身农家,成长在军营,历练出勇敢无畏、勤劳刚毅的性格。老首长的话更是影响着他,“忠诚,就是尽全力把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干好!”

吴利没有辜负父母和有知遇之恩的首长,他用奉献诠释了一名党员、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担当。1月30日凌晨,一段视频被网友转发,浏览量达到158万。视频中一名身着警服男子下台阶时突然栽倒,旁边两名着防护服的人冲上去将他扶了起来。摔倒的男子就是吴利,从1月24日赶赴柳园,到1月29日,整整五个昼夜,他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他是用意志在与自己的身体极限作抗争!

“我豁出去了,我是党员、人民警察,这个时候我不冲谁冲?”这是吴利的战“疫”心声。然而面对亲人,他心有愧疚。看到视频,他的母亲泣不成声,没有勇气给儿子打电话,妹妹电话中骂他,“哥,你还要不要命,是不是奔着烈士方向去的……”。吴利的妻子,也默默地流泪了,实在心疼这个不惜命的丈夫。

家人一直支持他的工作,父母教导吴利,“我们不需挂念,你要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妻子更是深爱着他,支持他的选择。当提及是否后悔,吴利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有组织和家人作后盾,能为国家、人民而战,是使命、更是荣耀!

半生戎马情,一世警民心。吴利以其兢兢业业、勇往直前的工作作风在疫情防控艰难阶段披荆斩棘,谱写了一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凯歌,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