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动态 | 没等到两天后的生日,他就走了……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26 14:29:20  作者: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image.png

马永,1995年2月24日出生,新疆伊犁霍城县人,201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伊宁市公安局达达木图派出所达达木图乡便民警务站辅警。

2月17日10时30分,已连续坚守岗位20余天的马永执勤时摔倒昏迷,被送往伊犁州友谊医院抢救。经过近5天的持续全力抢救,马永因脑出血,于2月22日23时08分离开了他挚爱的工作和亲人,倒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月24日是马永25岁的生日,但他没有等到这一天的到来,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人民公安的忠诚与担当。

复工路上有保障

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为做好全区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服务保障,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消防救援部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有力有序有效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按照要求,全区各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提请当地党委和政府,结合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统筹部署火灾防范工作,实施精准防控,针对性做好指导服务。

日前,和田地区多部门联合督导检查复工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对存在消防隐患的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5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采取“贴身服务”模式,全方位、多要素精准帮扶企业单位安全复产,截至2月19日10时,累计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企业58家,整改消防安全隐患86处。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18家重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免费开通”返岗专车“

疫情期间,为做好务工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近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公安局开通“返岗专车”,组织外出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所有乘坐专车的务工人员都在民警和医护人员的引导下,经过体温检测、信息登记、集中消毒、安检等一系列程序后,有序登上“返岗专车”。

“返岗专车”设置临时隔离区,并有医护人员与警务人员跟随,用以随时应对外出务工人员返岗路上的一切突发情况。

战“疫”与脱贫并行

喀什地区

战“疫”与脱贫并行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喀什市人民检察院驻喀什市阿瓦提乡5村“访惠聚”工作队坚守岗位、勇挑重担,战“疫”、扶贫两不误,全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生产生活。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工作队携手村两委,突出重点,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常态化上门走访,结合电话、短信、微信等,科学摸排并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情况和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储备保障情况,真正做到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确保贫困群众安全度过防疫期。

得知个别贫困群众生活物资出现短缺,工作队及时向单位汇报,与村两委积极动员本地经济条件富裕的商业人士开展抗击疫情、扶贫募捐活动。最终募集到资金万余元,购买了面粉、大米、食用油、鸡蛋等物资送到了贫困群众家中。

喀什地区疏附县公安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组织专门警力深入村组农户家中,认真抓好“宣传关”,每天及时向群众通报疫情相关信息和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在春耕备耕中全程必须佩戴好口罩,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坚决避免聚集、扎堆现象。同时,统筹安排各派出所结合疫情排查工作,对村民种子、化肥等春耕生产资料方面的需求进行统计,及时向乡(村)报备统筹配送,打通农资配送最后一公里。

法治保障跟得上

阿勒泰地区

富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利用疫情谋取钱财的诈骗案

2月24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阿某某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阿某某抓住广大群众急需口罩等防护用品这一迫切心理需求,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发布出售医疗防护用品的虚假信息,谎称有N95、韩国KF94型一次性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品,采取先收款后“发货”的方式,后骗取被害人尹某、卢某、张某等9人共计51960元,所得赃款被其用于日常生活消费及还贷。

2月23日,承办检察官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阿某某进行讯问,阿某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为,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乌鲁木齐市

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受理利用疫情诈骗案件

近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一起利用疫情期间被害人急需口罩骗取他人钱财的诈骗案件。

经查,犯罪嫌疑人冶某在朋友圈发现被害人求购口罩的信息,添加微信后谎称自己有口罩来源,在收取被害人转来的3000元后予以挥霍。

公安机关对该案立案侦查后,米东区人民检察院按照涉疫情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和上下联动等案件办理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对涉疫情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对涉疫情刑事案件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加快办案进度、缩短办案周期。因提前介入工作开展充分,在2月21日案件受理当日即作出逮捕犯罪嫌疑人冶某的决定。

助力企业减损失

哈密市

民警伸援手帮助企业止损千万余元


“要不是派出所民警及时前来帮助搬运驼奶,这些产品就不能及时运出,损失就大了,民警真的贴心啊。”2月18日傍晚,望着满载货物的车辆驶出厂区,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林激动地握着张兆祥的双手,迟迟不愿松开,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月18日中午,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盐池边境派出所民警张兆祥带领派出所民警对复工企业生产作业情况进行走访摸排。行进途中,接到了中驼公司总经理赵林的求救电话:公司有一批运往浙江义乌的货物,因受疫情影响,参加复工生产员工由原来的49人锐减到18人,生产动力严重不足,产品若不能及时包装发货,将会出现过期变质。

获悉情况后,张兆祥迅速向派出所教导员说明情况、寻求解决办法。经过民警会商,组成由张兆祥任组长,15名民警为组员的增援服务队,前往中驼公司“救急”。

经过严格的消毒,再加之15分钟短暂的包装流程培训,增援服务队的民警们走上“新岗位”,开始了“攻坚”工作。经过近6个小时的奋战,2月18日19时许,完成了1400箱驼奶粉的包装、搬运和装车工作。

据悉,由于民警的及时出手相助,公司避免了1000余万元的损失,确保了企业疫情期间的增产增收和边境辖区的安全稳定。

乌鲁木齐市

沙区法院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创新工作思路,变革工作方式,始终确保执行工作“在线”,通过逐案梳理、区别对待、灵活执行等方式,最大限度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渡过难关。

2月21日上午,在梳理案件过程中,一本案卷封面上“武汉”两个字引起了执行法官的关注。经请示领导,立即对该案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办理该案。

执行法官通过查阅案卷,与双方当事人电话沟通。了解到申请执行人武汉某工程公司是一家建设施工企业,因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受到很大影响,急需回款解决困境。鉴于当前为疫情期间,该案双方当事人均属于受疫情影响企业,该案不宜强制执行,依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应对疫情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十二条意见》文件精神,属于可善意执行,做执行和解工作的案件。

确定执行方案后,执行法官先后与双方当事人通过电话和微信进行联系,向双方当事人讲明当前的形势及对方公司目前所面临的困难。经过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均了解到对方公司的处境,同意执行和解,积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

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隔离、“充电”两不误

自治区司法厅

持续推出“居家微党课”

自治区司法厅建立了司法厅机关“当先锋作表率”微信群,推出“居家微党课”栏目,以党课形式推出司法厅直属系统党员抗击疫情感人事迹,交流居家党员所思所想所悟,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传播正能量平台,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合力。

2月12日至23日,自治区司法厅机关党委先后推出12期“居家微党课”。“居家微党课”文章短小精干,关注时事、紧扣疫情,畅谈体悟,既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方式,也探索尝试了党课教育的新途径,有效发挥了自治区司法厅直属系统机关党建的凝聚引领作用。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公安法律小课堂来了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推出了法律小课堂,为辛勤工作在一线的民辅警和在家支持工作的居民群众送上精彩的课程。

便民服务点子不断

乌鲁木齐市

创新“小程序”便民验车

为了加快复工期间乌昌快速路检查站的核查效率,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鼓励民警创新工作方法。民警高新宇研发“乌昌快速检查站通过人员信息核查登记系统”程序应用,实现了检查站无纸化办公,尤其是对于运送物资车辆只需输入一次信息,日后便捷通过。

2月24日起,民警向司机们推广二维码:“师傅,通过扫描‘最多录一次’二维码程序,填写信息后提交,会生成一个新的二维码,只需要截图保存,每次经过检查站的时候,向民警出示此二维码就可以快速通行。!”

据了解,个人信息只需录入一次,便可重复使用。目前,已累计上传数据500余条。

吐鲁番市

“谢谢你,为给我买药,在药店、村卫生室、乡卫生院来回跑了好几趟。”近日,吐鲁番市胜金村村民胡某对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干警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原来,检察院干警李永军在胜金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了解到村民胡某常年服用的降压药即将吃完,因为年纪大,路程远,子女都不在身旁,无法买到降压药。李永军知道后,积极地帮助其买药,折返多家药店,终于及时把药品送到老人手中。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