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马背上的防疫队”
来源:哈密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0-02-25 23:39:03  作者:徐海宝

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天气晴

昨夜下了雪,一大早,派出所民警就把马喂得饱饱的,带上近几日的报纸、防护口罩还有一些生活补给,前往我们红柳峡乡牧民们放牧的“春窝子”。

前几天,护边员木哈买特打来电话说,他带着他的300多只羊,已经从“冬窝子”转场到距离乡里20多公里外的“春窝子”, “春窝子”没有网络信号,他无法接收到近期新冠肺炎的相关新闻报道。得到消息后,马背服务队立即行动起来。

马背服务队刚开始走得还比较顺利,但越往山里走积雪越深,最深的地方都没到马肚子了,没办法,民警只能用双腿开道,拉着马一步步前行。20公里的山路,我们走了3个多小时。一见到我们,木哈买特一把拉住了我的手说:“徐所长,这一路辛苦了。”来不及进毡房,我就把近期的报纸递给他,并再三叮嘱他注意家庭防护和卫生。

因为红柳峡乡辖区的煤矿每天都有100多辆车出入,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做好过往车辆的检查检疫消毒等,防疫宣传也十分重要。针对定居的牧民,我们会利用村广播等大量宣传,而像木哈买特这样转场放牧的牧民,我们的马背服务队就起了关键作用。

今天,我们马背服务队共去往两处“春窝子”,给9户46名牧民进行了防疫知识的宣传,过几天我们还将去另几处放牧点,让我们的马背服务队真正成为“马背上的防疫队”。

哈密市边境管理支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 所长 徐海宝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