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雪莲警务室郑山林:战疫路上,他8天走坏一双警用皮鞋
来源:喀什公安   发布时间: 2020-02-25 12:43:0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34岁的郑山林是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公安局恰萨派出所民警,也是雪莲警务室的警务长。今天,是郑山林在警务室24小时执勤待命的第30天。从1月24日取消春节休息,投入防疫安保一线开始,他和同事们就再也没回过家。

这些天,在微信运动里,郑山林总是不费力气就能霸占榜首,日行2万步不在话下。因为长时间戴着口罩,马不停蹄在居民家中走访、宣传,在各个小区间穿行,哪怕是这样寒冷的季节,他也时常是满头大汗,眼镜比往常更容易起雾了。战备的第八天早上,小咪了一会的他突然发现自己那沾满尘土、还没来得及擦拭的警用皮鞋裂开了一道口。从警多年,这不是他穿坏的第一双鞋,却是他穿过时间最短、贡献力量最大的鞋。“只要能够战胜疫情,群众平平安安的,就是走坏十双鞋、一百双鞋,我都心甘情愿。”

郑山林负责的雪莲警务室辖区居民小区密集,人员成分复杂,流动人口较多,最短时间内摸清底数、消除恐慌成为迫在眉睫的一件事。以往遇到再难应对的警情,至少有防弹衣、防刺服和完整的应对方案,然而这次,病毒无孔不入,对每个人心理都是一种考验。郑山林没有丝毫犹豫,他第一时间带领战友挨家挨户开展走访摸排,对各家有无外来访客、近期是否外出等情况进行详细的登记;对排查出的曾有武汉旅居史人员,当即带往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体检;对与疫情高发区人员有过密切接触的群众,按要求送到医学观察点进行隔离。

1875户,5701人,1612人的出行动态,13名曾有武汉旅居史人员。这看似简单的一组数字,背后却深藏着郑山林和他的战友们夜以继日的逆行担当。

“刚开始,有些群众不配合,我们吃了好多闭门羹。但我们不能就此放弃,因为一户不查就会存在隐患。”疫情期间,很多群众因为内心恐慌,心理压力大、情绪不好,不愿意配合警察的工作,在郑山林来看,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这种特殊时候,做群众工作就要有讲究。”面对百姓的不理解,牢骚,甚至谩骂,有着多年群众工作经验的郑山林说,“不能太强硬,要设身处地理解他们的心情,多用劝说、开导、安抚的话语。”从2012年最初工作过的艾来木巴格警务室,到现在他所在的雪莲警务室,郑山林收获的不仅仅是挂满墙面的锦旗,还有说不完的“群众经”。

疫情发生后,一时间口罩成了畅销品,变得“一罩难求”。在宏福花园小区居住的李阿姨给郑山林打来电话,诉说自己因为没有口罩而不敢下楼的遭遇。郑山林将自己仅有的20个口罩拿出10个给李阿姨送去。“我能给的可能不多,但是我必须尽心尽力。”知道郑山林爱吃苜蓿馅的包子,李阿姨说,等疫情过后,她要做最好吃的苜蓿包子,配着她秘制的蘸料,送到雪莲警务室去。

在郑山林的笔记本上,记着一长串的名字和家庭住址,这些都是独居老人,有的子女长期不在身边,有的子女到外地出差或者探亲,因为疫情暂时无法回来。他每天都要去这些老人家中看一看,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为他们送去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叮嘱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在市委家属院居住的王大爷给远在成都的儿子打电话,让他安心工作,因为他“又有了一个干儿子叫山林”。

郑山林的爱人任红梅是喀什垦区第三师托云牧场医院的一名护士,大年三十吃过年夜饭后,他们夫妻二人奔赴到各自的战场上,再也没有见过面。偶尔闲下来,郑山林会给妻子打个电话,问候一声,但大多数时候是无人接听的状态,因为两人的休息时间总是对不上。“等疫情结束以后,我要把那双走坏的鞋拿给我媳妇看,它见证了我所走过的路,值得珍藏啊。”郑山林笑着说。

对使命的恪守,行胜于言。这是郑山林在战疫路上走坏的第一双鞋,但绝不是最后一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