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公安机关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战时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平安博州   发布时间: 2020-02-25 16:19:4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博州公安机关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工作要求,结合博州公安工作实际,突出“五个强化”,激发全警民族豪情、激励全警斗争激情、凝聚全警战“疫”热情,全员参战、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一、强化战时动员,凝聚战“疫”合力

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党委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观念,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一是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专班,分兵把口,一体推进疫情防控,主要领导亲自指挥调度,强化跟踪督导,检查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二是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战“疫”突击队,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三是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各警种与医疗防疫、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各项安全检查等工作,加强对涉卫生医疗、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的案事件的侦办打击,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二、强化防疫保障,确保内部安全

加强公安机关内部安全防疫工作,强化防疫物资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公安机关疫情“零发生”。一是加强自身防护,多方采购物资。主动加强与卫生健康、医院等相关部门及兄弟省份、相邻国家沟通联系,开辟“绿色通道”,千方百计为广大公安民警争取、采购防疫物资。二是坚持突出重点,全力保障一线安全。坚持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抽调机关和相关业务警种警力下沉一线协助开展防疫工作,缓解一线警力短缺压力;优先保障一线执勤民警护目镜、口罩等防护装备。三是优化内部保障,强化内部管理。为博州辖区内公安机关所有站、所、室全部配备体温计、医用洗手液、香皂、急救小药盒、常见药品等防护用品,落实每日消毒、体温检测、集中备勤、封闭管理制度,实行分餐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感染风险。加强通讯保障,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实行“网上办公、远程办公、视频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内外联动,加大疫情防范安全宣传,营造全民战“疫”的浓厚氛围。一是主动发掘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素材,利用双微平台“平安博州”等公安媒体新矩阵,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博州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辅警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弘扬正能量、展现新形象。截至目前,发布信息60余篇,总点击量达30余万次。二是充分利便民警务站LED屏、楼宇电视、村队大喇叭不间断向辖区居民宣传有关预防知识,并通过走访入户、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并广泛发动群众及时发现、上报异常情况,提升涉疫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4000余份。三是积极在报社、电视台、电台等主流媒体加大群众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宣传,赢得群众理解、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营造全民战“疫”浓厚氛围。

四、强化暖警惠警,激励队伍士气

加强关心关爱,为一线民辅警办实事、解难题,提升队伍向心力、战斗力。一是拍摄制作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战“役”微课堂》视频等自我防护小知识,成立了由17人组成的博州公安机关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公布电话,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活动,舒缓情绪、排解压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做实从优待警工作,结合长期集中备勤实际,多次邀请理发师走进警营为民警理发,时刻保持良好的警容风貌。密切关注一线参战民警家属生活状况和困难,主动联系蔬菜供应企业为州局民辅警家庭提供蔬菜送货上门服务,让参战民警心无旁骛地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加强战时激励,实施战时表彰奖励,强化正向引导、典型引领;在战“疫”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进一步激励斗志、鼓舞士气。博州各级公安机关根据广大民警、辅警在战“疫”斗争中的现实表现,分期分批进行战时表彰奖励,先后对3个集体和94名先进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10名民警、辅警给予嘉奖。

五、强化战时纪律,确保措施落实

博州公安机关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越是战时越要加强纪律,越是战时越要严格管理的理念,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人员、责任、措施“三到位、三落实”。一是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州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忠诚履责,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人人都要负责任、人人都要尽责任。二是强化执纪。全面履行从严管党治警“两个责任”,全面执行战时工作纪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警纪警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人员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以严的执纪和好的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三是加强督导。建立政工、纪检、督察为主体大督查体制,对值班备勤、纪律作风、工作实效等方面常态化联合开展精准化、点穴式督导检查,确保队伍硬、作风正、工作实、效果好。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