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支队吐鲁番大队交警用初心守护火洲交通“要道”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2-24 18:20:11  作者:刘磊

小草湖位于吐鲁番盆地西缘,西距乌鲁木齐市110公里,东距吐鲁番市60公里,是G30高速上的一处重要关口,也是南疆和外地车辆进入北疆的交通要道,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路段气候条件极端,10级及以上的大风天气常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驻守在小草湖收费站的新疆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交警支队吐鲁番大队不畏环境艰苦,克服种种困难,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在守道护路的同时全力守道护民,为打赢这场阻击战积极贡献力量。

党员当先锋,守护好抗击疫情的高速通道

“你好,是交警吗?我的车出故障了,车上拉的是防疫用的医疗物资。”

“不要慌,我们马上就到!你的具体位置是什么地方?”

……

1月31日14时许,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打到了高支队吐鲁番大队,电话中的声音非常焦急。经询问,吐鲁番大队交警得知:一辆满载乌鲁木齐防疫急用医疗物资的大货车途中抛锚,需要帮助解决。

随即,吐鲁番大队副大队长程志伟和同事驾驶巡逻车赶赴现场。经检查,这辆货车前轮轴严重受损。程志伟知道,保障运输防疫物资的车辆畅通、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是自己当前的重要职责。于是,他和战友一边安慰司机,一边在车后设置警示标志,然后驾驶巡逻车带着司机前往最近的吐鲁番市购买配件。

由于第一次购买的配件型号不对,他们又跑了一次。寒风中,来回两次,奔波240多公里,花费了近7个小时。眼看修理好的大货车在夜色中缓缓出发,程志伟这才松了一口气。回到大队,他才想起午饭还没有吃。

“我是一名公安交警,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面前,理应冲锋在前,随时听从组织安排,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程志伟这样对记者说道。

大年初四,连续护送引导6300余辆滞留车辆

高支队吐鲁番大队现有警力23名,管辖92公里高等级公路。当前,民警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护送途经三十里风区的车辆安全通过,并为遇到困难的驾驶员提供紧急救助服务。

1月27日,6300余辆返疆车辆在连霍高速进疆入口星星峡治安检查站出现滞留。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迅速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公安交警联勤联动、分批分段,依次接力带道将滞留车辆安全引导至各地辖区。

1月28日大年初四这天,当滞留车辆行驶至吐鲁番辖区时,高支队吐鲁番大队民警昼夜轮转、马不停蹄,24小时全员在岗工作,做好消毒卫生防护工作后,分12批次完成了6300余辆车的护送引导服务,将这些车辆安全引导并交接到下一个辖区交警负责人手中。

“这只是1月28日引导的车辆,还有几次这样的情况,我们都成功地将车辆安全引导并交接到下一个辖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保护了吐鲁番的安全。”吐鲁番大队指导员张伟说。

坚持到疫情结束,再回家抱娃娃

“乃比江,晚上天冷,多穿一点,一定要保重身体。”

“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你在家照顾好孩子和奶奶。”

2月18日上午,正在高支队吐鲁番大队值班的乃比江·阿力木接到了妻子打来的视频电话。视频里,妻子抱着8个月的孩子,一遍遍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作为一名警察,关键时刻必须坚守岗位,没有其他的选择,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必须奋战在第一线。”乃比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协警,从1月20日起已经连续工作到了现在。

“我现在就盼着疫情早日结束,到那时,人们的生活将重回正常,我也能回家抱我家娃娃了。”乃比江笑着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