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加强统筹 分区施策 为夺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24 11:54:13  作者:

自治区纪委监委下发通知

加强统筹 分区施策 为夺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双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新疆平安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日前,自治区纪委监委就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专门下发通知。

通知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南疆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繁重,全疆22个深度贫困县市全部在南疆四地州,今年拟脱贫摘帽的10个深度贫困县全部集中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南疆四地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做到“双胜利”,既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又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通知强调,要加强工作统筹,把握监督重点。在通过监督检查督促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不松劲的同时,要统筹力量、突出重点,持续抓好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一方面,要聚焦今年拟脱贫摘帽的10个深度贫困县,紧紧围绕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查快处“伸黑手”“动奶酪”等腐败行为,加大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严查“虚假式”“算账式”脱贫等问题;另一方面,对12个已经脱贫摘帽的县市,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要通过列席脱贫攻坚会议、专项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对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不定期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近期,南疆四地州各级纪委监委要结合本地区疫情防控实际,把监督检查的重点放到脱贫攻坚上,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通知要求,南疆四地州各级纪委监委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精准执纪问责,促进担当作为。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置、精准施策。对整改类问题督促责任单位立查立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等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置。在开展监督检查过程中,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形成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局面。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