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人民警察,人民在前,我义无反顾!”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2-24 12:29:31  作者:王森炜 师雪玫

贾依河·赛力克,男、哈萨克族、1984年9月出生,2006年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7次,荣获“全疆优秀人民警察”、“新疆五四青年奖章”、 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疆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员民警、人民满意派出所警官,被公安部原边防局评为“十大边防卫士”“执法标兵”、“爱民固边先进个人”。自1月25日,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贾依河·赛力克作为塔城边境管理支队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立即参战。让我们一起走近贾依河,了解千千万万个像贾依河一样奋战在战“疫”一线的人民警察。


“吃饭了吗?不要再熬夜了!!当心你的老毛病!”这是1月31日晚10时妻子蒂娜发给贾依河的,在辖区忙碌的贾依河凌晨5时回了妻子微信:“放心吧,吃过了,两个孩子没有闹觉吧?”,他回复完,再看时间,禁不住摇头苦笑。


防控跑出加速度

贾依河是塔城边境管理支队恰夏边境派出所所长。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来安静祥和的春节节日氛围戛然而止,1月25日,贾依河接到命令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中,恰夏镇辖区人口稠密,作为塔城市的东大门,有3条从外地流入塔城的通道每天都有人员频繁流入流出,疫情防控首当其冲的就是降低输入风险,最大限度冻结人员流动。

贾依河人口管理工作经验丰富,在辖区群众中很有威信,镇党委政府委派他为疫情防控组副组长,负责全镇的道路封控和流入流出人员管理核查工作,工作任务很重,时间很紧,能不能按时完成直接影响全镇防疫工作全局。

疫情来势汹汹,贾依河立即连夜协调政府、村队调拨防护装具、取暖设备、后勤物资,对3处从外地流入塔城市的通道治安卡点进行勤务规范,严密查控措施和防疫工作。

3处卡点在他的协调指挥下当夜凌晨5点就迅速启动,勤务规范运行和防疫设施保障到位……但是还是有绕卡的隐患……3个小时后,天刚蒙蒙亮,贾依河带着派出所民警封控了五条绕行卡点的乡村小道。

在启动卡点封控那一个忙碌的夜晚后,贾依河和派出所民警迅速投入到辖区防疫宣传动员以及人员隔离劝阻工作中。

贾依河在恰夏镇官店村检查各防疫卡点

1月30日凌晨,贾依河正在卡点督导防控工作,突然接到疫情指挥部指令,前往恰夏镇官店村探亲的3人与疑似病毒携带者有过接触,要求立即进行排查,借助他多年刑侦工作的经验,不到两个小时就排查出接触者刘某等3人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此时刘某已乘飞机离开塔城,但是与其接触过的10人必须一一甄别,并迅速隔离。

在分析各种人员轨迹和信息线索后,最终有一名和刘某接触的网约车司机让民警犯了难,平台上网约车司机的电话号码是虚拟号码,一边是疫情指挥部焦急的等待,一边是毫无信息的网约车司机,怎么办?

分工、协调、核查、比对……贾依河带领民警争分夺秒抢时间,终于找到了网约车司机常某,顺利完成人员甄别核查任务。

第二天,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官店村进行封村隔离,当村队路口开始设置卡点路障时,村民们开始恐慌起来,纷纷要离开村队。

贾依河带领民警配合政府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向村民讲明情况,宣传讲解,劝阻村民安心居家隔离,村民们躁动的情绪慢慢的平复……


助力春耕备生产

当前,防疫任务依然艰巨,春耕复工的准备工作已启动。贾依河从镇党委领了任务,带着派出所民警又开始忙碌起来。

2月20日,一大早贾依河来到了辖区双泉村滴灌带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他们联合辖区防疫部门,指导辖区准备复工的单位储备必需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健全生产、经营、食宿等场所疫情防控设施设备;落实企业员工健康信息录入和每日定时健康打卡登记制度;要求用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控制“非必须”类会议和集体活动;严格要求返岗上班的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和公共区域卫生防护管理。针对农资农具企业复工后人员车辆数量多、流动性大等特点,派出所未雨绸缪结合防疫工作要求拿出方案,采取逐人逐车登记、全程跟车监护,落实防疫监护责任。

贾依河在辖区双泉村滴灌带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在复工复产筹备工作启动期间,派出所主动配合镇卫生院对过往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车辆人员消毒、宣传防疫知识,解答疫情期间政府发布的各项管控措施,帮助复工人员和用工单位正确理解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复工群体不麻痹大意、不恐慌焦躁。


铁骨铮铮也柔情

贾依河的手机屏保是妻子和两个宝贝女儿的照片,加班熬夜又不能打扰家人时,能缓解他一身疲惫的就是这张照片,他会看好一会儿,至到屏黑了他再按亮……

贾依河一家合影

贾依河上次回家的时候还是2019年年底,春节前本来答应妻子蒂娜和两个女儿,说好大年初四值完班后回家陪陪家人的,可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人民警察肩上的职责,让他把对妻子和孩子们的亏欠都深深的埋在了心里。

5岁的大女儿知道关心父亲了,在妈妈叮嘱贾依河注意身体的时候,会抢去手机用稚嫩的声音嘱咐贾依河:“爸爸,你要戴好口罩,把大衣穿好!”。

手机的两端是彼此牵挂的心,从警18年来贾依河和他的妻子蒂娜,他们互相牵挂,互相支持。蒂娜说,她从未后悔嫁给贾依河,更不后悔嫁给警察…….她经常骄傲的给女儿说:“你们的父亲是人民警察!”

贾依河对记者说:“我是人民警察,人民在前,我义无反顾!”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有那些平日里默默奉献、在灾难和疫情面前铁臂担当、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才堪当共和国的卫士,他们用尽全力默默奉献和保卫着他们深爱的这片土地和人民……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