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卖口罩为名骗取140余万元用于网上赌博

新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两起诈骗案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2-21 16:24:22  作者:王晨 黄燕语 张媛媛 张涛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新疆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两起假借销售口罩进行诈骗的犯罪案件。

未成年人假借卖口罩骗钱  

2月14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公安分局就一起未成年人实施涉疫情诈骗案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进行沟通,天山区检察院第一时间确定承办检察官,提前介入该案,并根据案情提出补充相关证据材料、完善证据链条等意见建议。  

经查,未成年嫌疑人王某某在疫情防控期间,以能购买到N95口罩和医用口罩为由,骗取被害人8000余元。案发后,王某某的父亲已退赔所有赃款。  

2月19日,承办检察官通过网络视频和王某某及其家人“面对面”沟通。王某某在视频中谈了对自己诈骗行为的认识,表示非常后悔;王某某的父亲表示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存在问题,平日缺乏沟通,希望司法机关给孩子一次机会,从轻处理。  

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查中。 

怕被害人报警 嫌疑人先自首

2月15日,犯罪嫌疑人谢某到玛纳斯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因该案案值较大、涉及的被害人较多,玛纳斯县公安局受理后立即提请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  

现已查明,2月2日,谢某为骗取他人钱财,明知无口罩供货源,仍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出售口罩的虚假信息,骗取郭某某、曾某、王某某共计140余万元,后全部用于网上赌博。  

该案为玛纳斯县查处的首例涉疫情案件,玛纳斯县检察院第一时间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在详细了解具体案情和证据收集情况后,检察官就本案的下一步取证方向和固定现有证据等方面向侦查机关提出建议,并提醒其依法加快办理,保障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