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主政广东》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    发布时间: 2020-02-21 16:26:31  作者:



改革开放先走一步

广东如何对待改革开放先走一步问题,习仲勋斩钉截铁地说:

在态度上我看要有‘三要’和‘三不要’:第一,要有决心有信心,不要打退堂鼓;第二,要有胆识,勇挑重担,不要怕犯错误,怕担风险;第三,要有务实精神,谦虚谨慎,不要冒失,不要出风头,不要怕否定自己。特别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拼老命也要把广东这个体制改革的试点搞好。要下这样一个决心,即使是可能犯错误,也要干。

标本兼治 解决“偷渡外逃”问题

“广东群众偷渡外逃到港澳,这是广东的一个特殊问题,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广东地处边防,与香港、澳门山水相连,同时,还有持有内地与港澳双方的双重户籍的流动渔民。据统计,1980年初,全省共有双重户籍流动渔船4000多艘,渔民4万人。 

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广东农村自发地尝试推行不同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是比较早的。最早搞包产到户的是湛江海康、海南岛文昌县、惠阳地区的紫金县和广州市郊县的部分公社。这些地方的农民,为了解决吃饭和改变农村贫困面貌,率先行动起来,冲破禁区,实行包干到户、包产到户。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