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打响疫情“防疫战”
来源: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订阅号   发布时间: 2020-02-20 18:16:39  作者:宋涛

新疆平安网讯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法院工作部署,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应对能力

制定《新市区人民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成立院领导和各庭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在疫情期间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主要部门负责人各负其责,督促干警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管好本部门人员疫情防控和案件审执,进一步强化对疫情的组织领导,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

明确防控目标,细化防控责任

严格落实“四不”的疫情工作原则和底线,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政治部负责综合协调、人员安排、宣传引导、舆情监控等相关工作;综合办公室负责办公场所清洁、消毒、通风和物资采购储备及疫情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司法警察大队负责来访人员安检和疫情检查等工作。分管院领导及协管专委就分管、协管范围负责对上述工作督促落实,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加强防控措施,严格汇报制度

在岗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可通过电话、视频、信息传输等方式部署和开展的工作,一律通过信息化手段完成,减少人员聚集。在岗人员早餐、午餐采取盒饭分餐,避免集中就餐。以庭室为单位,每天监测、报告庭室人员体温,发现体温异常的第一时间安排专车送至就近医疗点诊断,杜绝与其他人员接触。加强对重点部位和重点部门的消毒,特别是加强对安检口安检人员的防护措施和来访人员活动轨迹的询问、登记、体温检测,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第一时间上报,并送就近发热医疗点,报备相关社区。

做好工作统筹,兼顾审判任务

严格服从区委疫情工作的整体部署,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全部到位的同时,抓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为新市区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诉讼指南,引导当事人在家通过运用移动微法院等平台立案、诉讼、调解、信访,就近跨域立案,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