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克拉玛依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2-20 15:53:46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不松劲,进一步强化举措严控疫情、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的要求,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主动掌握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和动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切实抓好自身疫情防控、有效保障安全,同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助力疫情防控。

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克拉玛依防控疫情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自治区检察院的指示,不等不拖,调整工作方式,有序开展四大检察业务工作。第五检察部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于2月7日制定了克拉玛依检察机关《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对垃圾分类处理及野生动物保护的办案措施》,提出并推进落实相关举措,为全市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司法保障,营造良好环境。

主动作为,摸排线索

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克拉玛依两级检察机关要求“访惠聚”工作队、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队中的检察干警在全力做好社区安排的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不忘检察业务,清楚掌握服务社区中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废弃口罩的收运、处置情况,排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通过口头、电话、微信等方式发挥检察法律监督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主动推动防疫工作依法有序进行。2月12日,通过摸排发现距离居民区、餐饮区较近的一处厂房外,长期堆放附近商户的建筑废弃物及生活垃圾,且无人分类管理并处置,致使废弃物和生活垃圾露天放置,极易污染环境,影响周围居民生活环境,特别是对防控疫情至关重要,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积极磋商,提出建议

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对发现的公益诉讼线索经过研判和磋商,于2月14日通过政府办公平台向行政执法主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督促辖区行政执法单位对本案厂房外废弃垃圾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堆放的垃圾继续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建筑废弃物、生活垃圾处置、垃圾分类的日常监管力度,开展不定期执法检查行动,取得监督实效。因情况紧急,要求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七日内依法履行职责,并书面回复。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