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高昌区干群齐心战疫情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2-20 11:58:35  作者:李彦强 殷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吐鲁番市高昌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爱心企业全力以赴奋战在防疫一线,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认真落实防控举措,积极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社区干部、工作队员冲锋一线

“现在形势比较严峻,我们要加大排查力度,通过网格化管理实行包片责任制,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大家先来分下工……”2月10日一大早,高昌路街道幸福社区党支部书记马艳就开始给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志愿者分派排查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社区党支部和驻社区工作队全面部署动员,组织干部和志愿者每天入户宣讲、消毒防疫、帮居民测量体温和代买生活必需品等。同时,通过大喇叭不定时地播放防疫知识;在小区进出口设卡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对车辆进行消毒;组织联户长巡逻防控,稳定和防疫两手抓。

一周前,马艳双膝半月板损伤及前后韧带拉伤,但她强忍疼痛,轻伤不下“火线”,与社区干部、志愿者一道穿梭于各小区、商业网点进行排查,在抗疫之路上一刻也没有松懈。

马艳说:“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社区干部、工作队队员必须冲在一线,为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志愿者服务群众“零距离”

“吾斯曼队长,我家面粉快吃完了,能帮我们送一袋吗?”“我爸的降压药快用完了,能帮我买两盒吗?”……

最近一段时间,胜金乡色格孜库勒村4组小队长吾斯曼·马木提的志愿者服务车队越来越忙。

疫情发生以来,在村党支部的统筹下,吾斯曼主动“请战”,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车队,帮助村民运送生活必需品。截至目前,该志愿者服务车队已先后为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3.7吨,购买水、电53次。

“听说村里志愿者服务车队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我马上报名了。虽然不能去抗疫一线帮忙,但是可以为群众运送生活必需品,我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志愿者吾拉木·艾力说。

连日来,高昌区各乡镇、村(社区)分别成立了志愿者服务车队,200余名志愿者奔波在抗疫一线。为解决群众买菜难的问题,志愿者服务车队对蔬菜进行“统一采摘+集中配送”,将采摘的新鲜蔬菜运送到各个村(社区)的便民超市。

“在这个紧要关头,志愿者服务车队真是‘雪中送炭’,及时为我们运送各类生活必需品,太感谢他们了!”色格孜库勒村村民艾合买提·阿力木高兴地说。

爱心企业闻“疫”而动

“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作为企业,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2月8日,新疆瑞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方冰云向高昌路街道绿洲社区捐赠5000元爱心款时如是说。

高昌区葡萄干协会副会长马晓燕热衷公益事业,疫情发生后,她十分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并号召全体会员捐款,将募捐的4万元爱心款通过高昌区民政局转捐给防控一线。

吐鲁番全安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将5000元爱心款通过高昌区红十字会转捐给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统一调配。

在捐款捐物的同时,高昌区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配合所在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扛起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