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各地压实责任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村(社区)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9 11:26:39  作者:​杨晓东 薛云少 赵爽 周海霞 陈新 廖军 尹桂芳 通讯员 杨百科 蒋冬菊

社区、乡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连日来,巴州各级各部门坚定坚决落实自治州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防控力量下沉,织密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不畏艰难坚守防控一线

2月13日,受冷空气影响,若羌县出现大风沙尘天气,能见度不足100米。大风夹杂着黄沙扑面而来,让人呼吸困难,但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依然坚守岗位,在沙尘中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排查人员、测量体温,为群众提供代买、代办服务成了党员干部们最重要的工作。

若羌县自然资源局干部李维娜从当天中午2点到晚上8点,一直在若羌镇新城社区门口坚守。经过一下午的风沙“洗礼”,远远望去,她已变成一个“土人”,但她一点都没有放松警惕,严格按照程序做好测量体温、排查人员等工作。“只要能守好这道防线,战胜疫情,风沙再大我们都不怕,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李维娜坚定地说。

当天,在若羌县各个村组社区,1000多名党员干部没有一个人选择后退,全部坚守岗位,在风沙中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三关”把住疫情防控关口

“我们把辖区内的小区分成区和片,每个区、片设一个总负责人,带领由志愿者、社区干部、下基层干部组成的服务队,24小时值守在居民单元楼外。”2月15日,和硕县特吾里克镇文化社区干部车瑞萍说。

按照和硕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该县各小区(村)实行“分区分片”管理制度。一抓入口关,所有进入人员必须接受疫情防控各项检测检查;二抓筛查关,区、片负责人带领服务队每日对所负责的单元楼居民全面摸底测量,不漏一人;三抓服务关,全力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让居民安心在家。

和硕县新塔热乡新塔热村一组疫情防控负责人达娃加甫说,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坚定信心,主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把好自己的口子,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有”服务让居民安心宅家

“各位居民请注意,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大家尽量不要外出。生活所需每天列好清单和包片干部联系,社区干部全程为你服务,请大家放心‘宅’在家里。”连日来,库尔勒市新城街道新苇社区大学生志愿者郑柯和社区干部在辖区内向居民宣传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并将居民需要的生活用品送至家门口。

新城街道佳德社区在各个楼栋单元内张贴热筛查统计表、天山街道华凌社区党委组织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员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库尔勒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把干部、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力量进行科学统筹,确保值班值守不间断,真正做到每栋楼都有人值守,每个单元都有人监督,每家都有人服务的“三有”服务格局,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挑重担 疫情防控无死角

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每个路口都设有检查劝导站,每个村组都有巡逻队,每个外来人员都有确定的负责人每天询问情况量体温,整个村子形成了全方位不留死角的乡村防控网。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想做到防控网没有死角,光靠乡村干部、工作队干部是远远不够的。这时,广大农村党员担负起了村组巡逻执勤、宣传防疫知识等任务,筑牢村组防疫的第一道关口。

乌兰再格森乡党委书记赵霞说,目前,乌兰再格森乡已有40多名基层党员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乡村清洁常态化筑牢防控防线

2月12日一大早,焉耆县五号渠乡上五号村村民杨生明忙着打扫牛羊圈舍,并每天给牛舍、羊圈消毒两次。他说:“把圈舍彻底清理干净,牛羊不得病,人也不容易得病。”

据了解,该村有283户村民修建了环保厕所,实现了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仓储区四区分离,村民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的卫生环境,确保乡村清洁常态化。通过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筑牢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