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你的样子,就是和田的样子!
来源:和田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8 17:27:18  作者:公叶 宏辉

皮山县地处和田地区的西端,与喀什地区的叶城县接壤,是和田的“西大门”。高速公路皮山收费站位于喀什前往和田方向的入口处,也是皮山县通往和田市的必经之路。2月11日,记者来到高速公路皮山收费站,了解此处疫情防控卡点的运行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在喀什前往和田的高速公路口处设有专门的疫情防控卡点,而且,在皮山县城通往和田的必经路口也设有疫情防控卡点。卡点上,由医护人员、公安交警、动物检疫人员等组成的团队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履行着各自的职责,按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默默地守护着和田地区的“西大门”。

2月11日,在高速公路皮山收费站设置的疫情防控卡点,公安交警与医护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和田日报记者 刘宏辉摄

自1月24日,皮山县在通往和田的必经路口设立疫情防控卡点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就派出公安检查组来到卡点,一面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一面发放告知单,并对过往人员进行全量信息登记,核查过往人员活动轨迹,仔细了解人员是否去过疫区等情况。如果遇到不配合检查的,就进行法制宣讲。

卡点工作人员正在登记过往人员的信息。和田日报记者 刘宏辉摄

福尔凯提·依玛尔,共产党员,他的家在吐鲁番,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从吐鲁番来皮山县探望,与妻儿相聚不到1天,就被安排到卡点上,至今没有回过家。休息的间隙,与妻子和孩子视频通个话,成了他缓解对家人思念之情的途径。

对卡点工作场地消毒。和田日报记者 刘宏辉摄

阿不力孜·买买提,共产党员,医疗组的负责人,他2月1日来到卡点后,一直没有回过家,直到2月10日晚,因为要解决卡点上的饮食保障问题,他回家与家人30分钟相聚后,又急忙赶了回来。而他所负责的医疗组1月24日进驻卡点,8名医护人员分两组,每组值班24小时,每组的4名成员24小时“三班两运转”倒班休息。卡点的消毒、工作人员体温监测、过往人员体温检测与登记、对卡点工作人员与过往人员给予防控知识指导是医疗组的工作内容。除此之外,医疗组和公安检查组还要共同配合,把需要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的人员及时上报指挥部,指挥部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总体安排,对隔离人员进行全程封闭式护送,最大限度减少需要隔离人员与外界人员的接触。

卡点刚设立时,还没有食堂,公安检查组的交警正在路面上围着炉子吃晚餐。皮山县交警队提供

李石录,一名48岁的共产党员,是县纪委监委派驻第6组组长。自1月28日来到卡点上,至今没有回过家。记者见到他时,虽已是满脸倦容,但工作起来依然一丝不苟。他皮肤微黑,表情严肃,说起十几天没有回家,他一脸的淡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应该。“如果需要,我们会一直坚守下去。”他这样对记者说。但从他与别人聊天中,记者听到,儿子从沈阳科技大学放假回家过年了,父子俩至今只见过一面……

坚守岗位的卡点公安检查组交警在长椅上轮流休息。皮山县交警队提供

在高速公路皮山收费站的另一边,喀什前往和田的高速公路入口处也设有的疫情防控卡点上,从高速公路喀什方向过来的车辆,一律要经过这个卡点的排查。

阿力木江·阿不力孜,县交警队教导员,共产党员。1月24日当天中午13时30分,他接到县公安局指令迅速赶到卡点,搭起帐篷,根据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将卡点的工作运行起来。从1月24日至2月11日,阿力木江带领的公安检查组已经来到卡点近20天,虽然大家一直没有回家,但没有一句怨言,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把疫情阻击在和田之外。

对卡点工作场地消毒。本报记者 刘宏辉摄

艾买尔江·库尔班,共产党员,是阿力木江带领的工作组中的一员。他的妻子在县人民医院工作,家里有两个孩子,最小的孩子还不到1岁,为了阻击疫情,他和妻子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孩子托给了保姆看管。“只要和田没有发生疫情,我们就很开心。”艾买尔江很有成就感。

卡点上,工作场所基本是露天的,天气寒冷,工作、生活条件都很艰苦。虽然轮流倒班可以休息,但休息的场所就是简易帐篷里铺着单薄被褥的几张板床或者几把光溜溜的长椅。刚开始的时候,卡点上没有食堂,饭菜需要从县城送,等送到卡点时,饭菜多半已经凉了,最近才解决了食堂问题。尽管如此,在卡点上坚守的团队,没有一人退缩。

比如,今年21岁的热孜万古丽,虽然怀有3个月身孕,工作起来毫不含糊,认认真真;今年40岁的布海力切木·阿不力孜,丈夫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家里有两个孩子,来到卡点之前,专门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协警马合木提自1月24日来到卡点后一直没有回去,孩子满1岁生日第二天才告诉同事们“昨天是我孩子的1岁生日”。

不论是共产党员,还是普通的工作人员,在阻击疫情的战役中,他们都是战士。“我们就是要守好和田的这个门,看好这个地方,守好自己的岗位。”阿力木江的一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记者结束采访离开卡点时,已是下午。阳光明媚,微风习习,阳光的照耀下,仿佛已经感觉不到寒冷。踏上归程,回望卡点上,鲜艳的国旗正迎风飘扬……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