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服务 | 用心!开创防疫期服务群众新模式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18 12:21:48  作者:如歌 李英

2月1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中苑小区安女士一家人“蜗居”了这些天,眼看着冰箱里的食材就要告罄。她在居民群里得知,县上这几天正在给大家推荐一个叫“村村火·优品汇”的电商平台,只要在平台下单,民警和社区干部当天就会把货物送到家里。很多人已经享受到了这个服务。

“村村火·优品汇”电商平台首页

安女士掏出手机,在群里点开了推荐的二维码,进入到“村村火优品汇”小程序。打开首页,里面有蔬菜、乳饮、粮油、肉禽蛋、日用品、小吃、水果、医药等“专卖店”,再从不同的“店面”进去,商品更是琳琅满目。

11时许,安女士兴奋地在线上“逛”了一圈,然后挑选了白菜、辣椒、萝卜、羊肉和洗洁精等物品并下了订单、付了款。

平台里的商家收到安女士的订单并后开始配货,然后将货物集中在超市分拣区。

“接力棒”交给了县公安局党员先锋队,队员以小区或村委会为单位进行分拣。安女士的货物很快被分拣到了中苑片区。

18时40分,中苑片区的巡逻车将属于自己片区的所有货物全部装上车。

货物很快就被送到了中苑小区大门口。社区值班干部根据居民订单住址分头送货。

19时许,安女士已收到所需货物。

轮台县公安局党员先锋队

防疫进入关键期,怎样才能更好地保障民生需求,让居家的群众安心“宅”已成为当前的大问题。为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生活必需,提升社区配送点对点精准服务能力,轮台县公安局成立了21支党员先锋服务小分队,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

2月9日,轮台县公安局依托现有的“村村火”电商平台,大力推行线上销售的智慧办法,“村村火·优品汇”电商平台应运而生,实现了线上销售,随时下单,定时配送的“无接触消费”新模式。短短两天内,已有11家商超、批发市场进驻,米面油、肉蛋菜、生活用品以及应急常用药品等各类商品纷纷上架。

分拣环节是整个链条里至关重要的一环,分拣的快不快、准不准,直接影响配送效率。党员先锋服务小分队队员玛丽亚·买买提是轮台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户籍民警,她不负众望,熟练而准确地分拣着成百上千份订单所在的社区和村委会,每天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但她和所有队员一样,再累也不耽误工作。

同时,先锋队没有落下不会在线上操作购物的一部分农村居民和居家老人,队员责任到头,每天在线下走访摸排,保障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党员先锋服务队已累计服务群众4850户,配送金额达34.1万元。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