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 “警服,就是我们家的亲子装”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18 11:32:54  作者:陈楠 甘雯

一顶警帽,遮住了她乌黑浓密的长发;一身警服,掩盖了她修长苗条的身材;一幅口罩,挡住了她甜美靓丽的容颜。然而在她眼里,这身“百毒不侵”的警服和标配,正是她与战“疫”父母的最美“亲子装”。

许馨尹的父母。马蕊 拍摄

她叫许馨尹,与父母同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工作。父亲和她都是民警,母亲是辅警。虽在同城,三人却有二十多天没见过面了。每天晚上临睡前的时光,便是一家三口“团圆”的时光。

一家3口视频“团圆“。

今年26岁的许馨尹,从警不满三年,是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骑马山派出所麒马山庄警务站副站长。这个春节,许馨尹本来很高兴,因为这是第一次大年三十没轮到自己值班,可以回家吃年夜饭了。没想到疫情突降,全市公安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刚到家的许馨尹立即返回岗位,连续奋战二十多天,至今没回过家。而她的父母,也同样如此。

“张奶奶,我们把东西放您门口了,还需要什么,尽管给我说。”2月15日下午,在骑马山路一小区居民家门口,许馨尹带着巡逻队员和社区干部,放下刚买的菜,隔着门与张惠芳老人拉家常。

张惠芳老人年近八旬,身边有一女儿,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全靠老人照顾。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许馨尹在做好日常防疫宣传、检查等工作的同时,主动找社区干部,梳理出辖区困难群众,商量如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提供服务。张惠芳老人就是其中一个。

得知前几天送来的日用品和药都充足,许馨尹这才放心地离开,临走还不忘带走老人家里清理出来的垃圾。

许馨尹到菜店为辖区居民购置菜品。马蕊 拍摄

回警务站的路上,许馨尹与社区干部商量着第二天该去看望孤寡老人阿依吐尼汗了,打算准备些蔬菜、消毒液和生活用品。

忙完一天的工作,经过全面消毒杀菌和测量体温之后,许馨尹才松口气,赶紧与同样吃住在单位的父母及家中的奶奶和弟弟视频通话。

许馨尹的父亲许宏斌是钢城分局治安大队的民警,52岁,1991年退伍后被分配到公安局工作,已有近30年警龄。他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传统,曾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许馨尹记忆中,父亲不爱讲大道理,只以言传身教,将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辐射影响到全家。由奶奶带大的许馨尹从小缺少父亲的陪伴,她一边感到失落和不解,一边又深深向往那身威严的警服。

2017年6月,大学毕业的许馨尹先后从事过公司会计、形体教练、礼仪模特等职业。当得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招收事业编民警时,她马上毫不犹豫地辞职,报名参加考试,最终顺利考上事业编,成为警务站民警。从此这个爱美爱健身,喜欢练泰拳的时尚姑娘,投身到这个严格管理的纪律部队中,也在工作中越来越理解和热爱公安事业。而她的母亲范庆荣,本来在社区工作了十几年,一见父女俩都穿上了警服,恰逢钢城分局警务站缺辅警,她也义无反顾地参加考试,成为钢南派出所一警务站的内勤人员。

许馨尹总是开玩笑说“警服就是我们家的亲子装”。

许馨尹在认真工作。马蕊 拍摄

疫情当前,每天照顾辖区老人的许馨尹,最牵挂的是家中75岁的奶奶和9岁的弟弟。奶奶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和腰椎间盘突出,不仅要照顾弟弟,还担心着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儿子、儿媳和孙女。欣慰的是,弟弟越来越懂事,能帮奶奶做家务,每天会给父母、姐姐看他写的作业,画的图画。

就这样,一家老小五口人,每天通过手机视频说说话,互相鼓励,互相加油,共同期盼着战胜疫情,一家人能热热闹闹聚在一起,补上年三十的那顿团圆饭,再拍张警服全家福。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