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哈密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7 17:43:21  作者:曹梦迪 陈丽文 李忠奎 依力夏提 阿恒拜克 热哈提

新疆平安网讯 自疫情发生以来,哈密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中心,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协助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2月12日,哈密市伊州区青年南路八一小区内,一组党员志愿者正在巡逻。看到有下楼“溜达”的居民,他们及时上前劝导其回家;有居民提出需求,立刻上门提供服务。与此同时,另两组志愿者也在小区内忙碌着,一组负责消毒,另一组负责居民的生活保障。

由这些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原是小区退役军人家庭党校成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小区中越来越多的党员也加入其中,日渐壮大的队伍被分成3组,各司其职,帮助社区作好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69岁的杨永挺是网格党支部书记,也是家庭党校校长,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他说:“我作为一名退休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同时我也会教育支部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配合社区开展好防疫工作。”

在伊州区花园乡艾里克村,在村委会的组织下,全村50多名党员来到村民身边,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物资运送、困难诉求搜集等工作。这其中还有5名大学生志愿者。

今年22岁的帕孜来提古丽·艾山是一名大四学生,听说村里需要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 “我是一名大学生,我有知识、有精力,应当为村干部分忧、为村民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伊州区西河街道成立了1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既有党员自发组建的,也有按照街道要求组建的。志愿服务队分布在街道的各小区,帮助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困难。

“我们家电压不稳定,感谢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杨尚录师傅在疫情期间赶来维修电路……”2月12日,伊州区西河街道文化路社区供销花苑小区居民李志成感激地说。 “不客气,以后你家里电路出现问题就随时给我打电话。”杨尚录说。

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隔着防盗门说话,但是距离阻隔不了浓浓的邻里之情。在来李志成家里维修电路之前,杨尚录刚刚检修完小区里的老旧水管。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文化路社区就对辖区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排查。为了解决这些问题, “访惠聚”工作队与社区共同组建了志愿服务队。

杨尚录是一名退役军人,又有维修水电的技能,在社区的号召下,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

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的自治区“访惠聚”驻文化路社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史宏俊说: “社区招募8名志愿者组成了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居民解决水电暖方面的故障,让居民能够安心待在家中。”

文化路社区居民马杰英说: “现在不能出门,子女一直担心我家里没有菜,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特别关心,我打个电话,菜就送到家里来了,我们全家都感谢政府、社区和志愿者。”

盐池镇是伊吾县主要牧区之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农牧民按照要求尽可能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到集中养殖区喂养牲畜也因此成为困难。此时,该镇各村党员们自发组织成立了一支“代牧”党员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每天完成130户牧民的350头牛、671只羊、12匹马的代养代喂任务。除此之外,他们还负责棚圈区的消毒防疫工作。

为保障各族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自1月24日以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行政服务中心一手抓窗口业务,一手抓疫情防控,同时积极开展便民服务。

2月10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服务队分组进入各小区,收集居民水、电、天然气等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充值卡,统一充值,让居民不跑路就办成事。

巴里坤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姚永泽介绍,自2月8日,县行政服务中心指定专人为居民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帮助362人次购买水、电、天然气等。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