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聚焦疫情防控进展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2-17 12:42:17  作者:侯建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聚焦疫情防控进展

依法科学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新疆平安网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进展。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大疾控人员和基层工作者身处第一线,发挥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全体人民一起,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指出,在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中,很多人虽然不是医务工作者,但也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米锋呼吁,所有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将疫情传播链作为管控关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举措?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回应说,联防联控机制成立后,依法科学防控,坚持统筹点、线、面各项防控任务,将湖北武汉作为防控工作重中之重,将疫情的传播链作为管控关键环节,将全国面上疫情遏制作为整体工作目标,各部门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协同配合,制定并实施一系列防控措施。

在控制传染源方面,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进展,不断更新完善防控方案,指导各地在病例发现、报告、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密切接触者管理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分类实施社区防控策略,党政牵头、动员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追踪,全面做好从疫情高发地区返回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等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捕杀、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加强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和活禽交易市场的监管,从源头上控制公共卫生风险。

在阻断传播途径方面,采取设置留验站,开展体温监测以及通风消毒等措施,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采取延长春节假期,鼓励群众居家休养,鼓励企业远程办公,加强对旅游经营活动、文化场所、文艺演出的管理,减少公众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活禽市场等重点场所以及社区的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周宇辉指出,下一步,联防联控机制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工作进展,坚持依法科学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暂停与疫情防控无关报表

社区防控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介绍,全国有近400万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全出动、齐上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出非常重要而独特的积极作用。

不过,诸宏明同时坦言,已收到一些反映,说基层人员现在负担很重,很多时间都浪费在了填表、报表上,又出现了“表哥”“表姐”,而且经常工作到很晚。

诸宏明表示,基层医务人员工作比较繁杂,任务很艰巨,每一分钟对他们来说都非常宝贵。时间要用在刀刃上,不能做一些无谓的工作浪费时间。

“对此,联防联控机制已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减轻基层负担,全力做好基层的防控工作。”诸宏明介绍说,疫情防控现在到了关键时期,除了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必须要填的一些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报表、总结可以暂停。有些信息可以通过国家和各地的联防联控机制来进行统筹,实现信息共享。

诸宏明强调,基层医务人员要将主要精力放在一线,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有些文件能不发的就不发,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效果显现

米锋在发布会上通报了疫情情况。截至2月1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7416例(其中重症病例1127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419例,累计死亡病例166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8500例(江西省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8228例。

湖北现有确诊病例49030例(武汉35314例),其中重症病例10396例(武汉853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623例(武汉2915例),累计死亡病例1596例(武汉1233例),累计确诊病例56249例(武汉39462例)。

米锋分析说,截至2月15日24时,武汉、湖北、全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其中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点32.4%,波动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国其他省份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

米锋说,以上这些变化说明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特别是随着全国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湖北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本地区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分类集中管理,使大量轻症病例得到及时救治,减少了转为重症的可能,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