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病重 抗“疫”一线民警连线母亲
来源:新疆监狱   发布时间: 2020-02-16 21:01:14  作者:王超

“爸,联系上血源了吗?”刘高明的心揪着,握话筒的手有些颤抖。

“还是没有。”父亲的回答让刘高明的希望又一次落空,他的眉头紧皱着,焦急地搓着双手,一遍又一遍在办公室踱着脚步……

刘高明是新疆监狱医院的民警医生。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后,他犹豫了。儿子四个月,嗷嗷待哺,吃喝拉撒睡,天天操不完的心。母亲病重,检查出肝硬化晚期,脾大、胃出血,血小板减少、贫血,辗转多家医院治疗,仍不见好转。目前在阿拉尔市人民住院接受治疗,靠输血维持身体血量平衡。犹豫再三,他告诉家人:监狱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原本监狱医院医生就不多,作为一名民警、一名医生,在这个时候,没有理由退缩。让他意外的是,家人没有埋怨,默默地帮他收拾好行李。匆匆地看了一眼出生不满四个月的儿子,跟母亲通过电话,刘高明含泪告别了家人。

测量体温、消毒、巡诊、发药……刘高明在监狱医院、各监区加班加点地忙碌着。1月30日,刘高明接到父亲电话,原计划给母亲做手术,可血库的储血量不够,刘高明心急如焚。

监狱领导了解情况后,让刘高明去医院照顾母亲,刘高明婉拒了:“我母亲有我父亲照顾,我能放心。现在正是疫情严峻的时刻,也正是需要医务人员的时候,我必须留下来跟战友们一起战斗。”

监狱党委专门为刘高明开通了视频连线。见到病床上的母亲,刘高明潸然泪下:“妈,对不起,儿子不能陪您。”母亲虚弱的声音中透着坚定:“妈挺好的,这有你爸呢!你好好工作吧,别担心我们。”母亲的宽慰让刘高明更加内疚。

2月5日,在与妻子的通话中,刘高明得知小区封闭,孩子奶粉、尿不湿都不够了,都是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帮忙购买。母亲住院,父亲陪护,妻子要上班,孩子只能交给年迈的岳父岳母帮忙照顾。

忙碌的工作之余,刘高明与家人保持电话联系,了解母亲、儿子情况,心中充满愧疚。面对同事的安慰,他说:“忠孝不能两全,我的父亲告诉我,在一线抗疫情、保安全、让父母放心,就是最大的‘孝’。待到我们战胜疫情、凯旋而归时,再去病床前守着我的母亲,再去抱抱我的儿子。”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