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廷硕:我有经验,让我上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3 13:21:11  作者:杨舒涵 周银召

在帕米尔高原,正常走路相当于平原负重20公斤,但连日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塔什库尔干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孙廷硕一天3次背负消毒水徒步上下楼层,每天平均走3万多步,进行消毒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塔什库尔干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全力投入防控工作。“我有应对疫情的经验,让我上!”有着11年党龄的民警孙廷硕,主动向大队领导请战。

2013年10月,孙廷硕作为中国第一批维和警察防暴队的一员远赴利比里亚。那时,疟疾在非洲大地肆虐,埃博拉病毒又暴发。面对疫情,孙廷硕和队员们做好防护措施,实现了零感染,圆满完成维和任务。他也因此荣获联合国“和平勋章”,并荣记二等功。

“抗击疫情,是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发生后,本已准备休假回家过春节的孙廷硕,毅然退掉了机票,写下了请战书。

在高原缺氧情况下,孙廷硕主动承担起大队营区及家属院消毒工作。一天下来,身上被消毒水浸湿、难闻的味道刺激得他吃不下饭。

“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群众,不正确的防控措施只会增加危险程度。”孙廷硕深知这个道理。为此,他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第一时间向大队领导建议,对民警执勤执法中疫情防护措施进行规范,将自己在维和期间所积累的个人防护、感染控制、垃圾处理等一系列防疫知识传授给全体民警。

面对防控用品和生活物资紧缺问题,孙廷硕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又主动担负起前往喀什市采购、拉运物资的工作。来回近800多公里、历时12个小时,中间还要翻越海拔4500米的苏巴士达坂、10多公里的冰雪路面。他天不亮就开始做准备,即便这样,回到住处已是深夜,第二天他又马不停蹄地将采购物资送往基层一线。

从维和前沿到战“疫”一线,“战场”虽变,初心不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警察,不管身在哪里,在何岗位,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孙廷硕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