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摁下红手印的28个小伙子怎么样了?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13 13:25:34  作者:如歌 徐兴

大家还记得这张摁了28个红色指印的请战书吗?

“首战有我,请党放心!”1月24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巡控大队28名队员签写了一份表达坚决要求加入分局应急处突队的请战书,28个签名上面是他们鲜红的指印。

转眼15天过去了,这些写了请战书的民警被编入分局应急处突队了吗?他们经历了怎样的挑战和考验?

8日,新疆平安君追踪到了故事的主人公,他们的故事在延续。

最早请战者

1月23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首次确认我区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按照上级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应急处突分队。

乌鲁木齐机场是入疆主要通道之一,每天进出旅客6万余人,这里是新疆防疫的主战场和最前线。

“不辱使命!”接到命令的机场分局巡逻防控大队全体队员热血沸腾。这是一支以95后为主体,平均年龄25岁的青春团队,他们中绝大部分是近两年新入警的事业编队员,其中不少队员来自内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战斗的人民战争,我们要像战争时期革命战士那样,不怕牺牲,挺身请战,坚决要求到前线冲锋陷阵……”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刘林周慷慨激昂的倡议得到队员的一致赞同。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很快,一份以“首战有我,请党放心”为题的《请战书》拟写了出来:“我郑重向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加入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突队伍,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4日上午,机场分局巡逻防控大队会议室,在传达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委和市公安局党委会议精神后,《请战书》签字仪式在此举行。

巡逻防控大队28名在编民警,一一庄严地在《请战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按下自己的手印。与此同时,22名年轻队员向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庄严而神圣的仪式,令民警士气大振,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他们成为这场战“疫”中最早一批请战者,他们“危难之处显身手”的抗疫态度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超人工作态

巡逻防控大队28名队员全部被编入疫情处突分队。这意味着,他们完成全天候航站楼值班任务后,要回到分局驻地备勤,随时应对机场辖区的反恐处突和疫情处突。

从“两会”到春运,再到防疫,队员每天都在超负荷状态下工作。

每天,队员从当日早上10时开始巡逻执勤至次日凌晨3时。一般情况下,3时至5时是航班空档期,队员可以调整休息2小时。5时,队员要回到航站楼继续工作,直到早上10时交班后,方可返回分局驻地继续备勤。如果其间遇到航班延误,将是一夜无眠。

巡逻防控大队队员的计步器显示,他们每天仅在航站楼行走就有3万多步约20多公里。

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队员拼的就是体力和意志。

顾大家舍小家

1月26日19时,疫情处突分队接到机场民航医院的求助:有内地返疆人员需要隔离。疫情应急处突分队队员第一时间赶到航站楼,对内地返疆人员进行隔离,防止其他旅客靠近。

某航空公司一名安全员,因执行过飞往疫区的航班任务,按规定必须隔离。可对方怕失去工作,起初不愿配合。队员要在防止人员近距离接触的前提下稳住当事人的情绪。经过一番情理说服,当事人最终同意上了急救车。

面对疫情危险,队员会倾尽全力排除种种隐患,但对家人面临的种种困难无暇顾及。队员申天武的爷爷在疫情期间因病过世,他没能回去见到爷爷最后一面;队员钱军的爱人因视网膜病变,一只眼睛几近失明,他只请了一天假,为的是把爱人送到医院、把孩子送到亲戚家……

目前,28名队员全部在岗,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请战诺言。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