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检警医鲜友福开挂战“疫”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2-12 21:31:50  作者:马丁 师雪玫

“老婆,不能回家陪你们吃饭了,我得守在这里,随时观察民警们的身体状况,你把儿子照顾好哦!”1月23日大年二十九,巴克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唯一的医务岗位民警鲜友福开始了他的疫情防控战。

鲜友福,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巴克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二级警司警衔, 2012年毕业于新疆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入警8年,他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先后获得两次嘉奖,两次优秀干部和荣立一次三等功。

必须挺身而出

鲜友福正在清点疫情防控物资

2月6日下午,鲜友福整理完防疫物资,消毒完现场,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回单位,手机传来微信提示音,他拿起手机,眼泪顿时在眼眶里打转。

“小鲜,我是李老师,一切都安好吧?”是老师给学生发来关爱的信息。

“我知道你现在是警察,是医生,自己也要注意防护!”

“老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一名警察,一名医生,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挺在前面,必须坚守在防疫一线,我会照顾好自己,老师您放心。” 

17年前,“非典”来袭,看着那么多医生抗击在一线,为祖国挺身而出,鲜友福的“医生梦”就已经滋生在心里。17年后当他真成为一名医生时,他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他必须站出来。

必须完成任务

巴克图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是连接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员和货车出入境。

疫情发生后,鲜友福发挥专业所长,靠前履职,第一时间制定完成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口岸处置疫情发生预案》,为党委开展疫情部署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

鲜友福为执勤民警发放防护服

在执勤现场,从装具使用到现场消毒、体温测量,鲜友福都会一一检查,个个询问,生怕漏了哪个环节。为了降低一线执勤民警的风险,他多方发动和筹集外科口罩、N95口罩、消毒液、酒精、护目镜和医用一次性手套,最大限度保障了民警的防护装备。

“大家把防护服穿好,逐一测量体温。”

鲜友福为执勤民警测量体温

“36.5℃,正常!”在口岸给每名民警测量登记完,鲜友福又拿着消毒桶开始消毒。

“一线的战友最辛苦,也是最危险的,我必须对他们负责,为他们提供后方保障!” 鲜友福说。

践行初心

“消毒、测体温、购买中药、筹集物资”“单位—口岸—单位”,这是鲜友福的工作轨迹。同时,他还要对民警和家属进行宣传防控知识,提醒大家做好防范工作。每日马不停蹄的奔波劳累,鲜友福嗓音嘶哑、满嘴水泡,两眼通红,痒疼难耐,身上的药水味,常会使他头痛和呕吐。同事们看到鲜友福的工作状态都会心疼的说:“鲜太医,抗击疫情,你命都不要了啊!”他抿嘴笑笑,又忘我的投入到工作中。

“这是我根据官方提供的中医药配方,用两天时间购齐的预防中药品种,你每天集中熬制提供给民警和家属。”他不厌其烦的把熬药方案给炊事员李敬刚交待了好几遍。

鲜友福购买预防中药品种

“爸妈担心你,孩子会叫妈妈了,这两天有点闹,不舒服,你不回来看看么?”妻子打来电话时,鲜友福已经在岗位上连续工作了21天,在这不能没有他的“大家”,他深知自己欠这个“小家”很多, “老婆,对不起啦,告诉爸妈,我挺好。家里有药箱,先给孩子把药吃上。疫情不灭,我不能退,你和孩子都要好好的。”

“老公,我和孩子都等你完成任务回家,我们想你!”内心的无比愧疚让他掩面哽咽。

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责,危难时刻当显党员本色,只因那一身藏蓝警色,那是对人民的誓言和责任,那是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人民警察的一种坚决的态度。

鲜友福只是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疫”中的普通一员,正是有无数个这样忘我无畏的战士牺牲奉献,坚定了决战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必胜信心,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自治区党委的正确指挥,有各族人民群众的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