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峡公安检查站,这群身影格外美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0-02-12 13:07:18  作者:秦金俐

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工作人员为车辆消毒。

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工作人员为车辆消毒。

“第1006辆。”范勇心里默念着从早上到眼下为止,经他和同事消毒的车数量。晚上9点左右,范勇已经在室外站了11小时,他的工作是为进疆的车辆消毒。

这个元宵节,哈密市星星峡公安检查站与平日没什么不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为进疆车辆消毒,为来往乘客登记、监测体温等。

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工作人员为乘客监测体温。
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工作人员为乘客监测体温。

车外壳、轮胎、驾驶室……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范勇拿着喷头认真地为一辆内地驶来的私家车喷洒消毒液。

嗖嗖的冷风刮在脸上,冻得有点麻木,但他的手脚始终麻利。“我的责任就是不放过车子上的任何一个角落,让病毒无处藏身。”范勇说,单位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他,他必须完成好。虽然一天下来喷洒动作一遍遍重复,导致手脚酸痛,但每一遍都不能马虎。

夜晚的检查站大厅灯光明亮,身穿防护装备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几位乘客监测体温,登记他们的出行轨迹等信息。检查站为进疆车辆乘客提供24小时热水、食物等服务,此时工作人员为乘客们送来了热水和食品。

“感谢你的配合,辛苦了!保护好自己。”为一位乘客核实登记完信息,茹柯耶 · 阿不拉轻声表示感谢,并送上一个口罩。防护服里,她的衣衫已经潮湿,口干舌燥却不敢喝一口水。当天,她和同事们已经在大厅里接待了两千多名旅客。

而此时,茹柯耶的丈夫阿卜杜 · 库尔班正在室外为车辆消毒。疫情发生前,夫妻俩已经在岗多日,本打算春节回哈密市的家陪父母和孩子,疫情发生后,他们决定继续坚守。

晚上10点,在室外坚持了12个小时的阿不都瓦热斯 · 阿克苏木与夜班同事换完岗,脱掉防护服回到宿舍“咕噜咕噜”喝了两大杯热水。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和耽误工作,室外值守12个小时的他没喝一口水。他说,作为警务人员,守好岗位是职责,再多的个人困难也要克服。

休息片刻后,他拨通了远在哈密市妻子的电话。半个多月前,当疫情发生时,妻子还在坐月子,在妻子的支持下,他主动申请回到工作岗位与同事们一起战斗。此后,每天下班后的视频通话成了他和妻儿最甜蜜的时刻。“不能陪在她和孩子身边很愧疚,但她说,这个时候我最重要的事就是守护好家乡的安全,只要大家都安好,小家的日子才会幸福。”阿不都瓦热斯说。

此时,工作人员吴磊已经在夜班岗上就位,他和其他夜班同事将工作到第二天上午10点。他被防护服遮住的额头和右胳膊上,烫伤疤痕依然明显。

那是在疫情发生后的一天,当时吴磊负责为过往乘客送开水和食物等。一辆入疆车辆等待工作人员消毒时,他提着保温桶上前服务,乘客开车门时不小心撞翻了保温桶,导致他被开水烫伤。事后他在检查站让医务人员简单包扎后又返回了工作岗位。

“一点小伤算不了什么,这个时候‘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的岗位都很重要,我不能拖大家后腿。”他笑着说。

晚上10点,茹柯耶下班脱下防护服到食堂吃晚饭。她说,除夕到初四,进出车辆迎来高峰,她和同事每天在岗位上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登记乘客信息,发放口罩……

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大厅,工作人员核实乘客信息。

据星星峡公安检查站教导员张磊介绍,目前每天有1000多辆车3000多人经过检查站,而在除夕至初四期间,每天有五六千辆车、上万人进出。疫情发生以来,全站103名工作人员无一人离岗,始终坚持“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的工作原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守护着外地车辆进疆第一关。(图片由哈密市公安局提供)

责任编辑:张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