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警象 | 日夜坚守,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12 11:47:23  作者:李康强 费强

连日来,面对疫情,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下辖的19个边境检查站民警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24小时不间断检查出入边境的人员和车辆,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疫情当前,阵地不能丢”

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民警尼加提•外力正在为进疆群众测量体温

“你好!请您戴好口罩,打开车窗,配合检查。”“一切正常,请注意安全,一路平安!”2月5日下午,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检查站民警高琦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实行着严格检查,这样的话语,每日他要重复数遍。

高琦在内的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民警常年驻守在这里,守护着进出新疆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当前,他们在做好对G7京新高速往返人员、车辆及携带的行李物品、货物查缉检查工作的同时,也担负起了疫情防控的职责。

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该站及时成立了防控保障小组,紧急调集了常用药品、救治器械、车辆维修工具等物资,还为过往旅客发放口罩、热水、面包、方便面、火腿肠等食品,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民警在为进疆群众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哈密边境管理支队白山泉边境检查站民警在为进疆群众提供温暖服务

“1月中旬至今,我们都在连轴转,只要能确保群众的安全,再苦再累也值得!”高琦说,虽然每天工作量大,但群众的积极配合和暖心问候让他十分欣慰。

2月4日,对27岁的高琦来讲是个特别的日子,原本这一天他要和未婚妻订婚,可是面对疫情防控,他选择推迟。“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作为预备党员,我不能丢了自己的阵地。”在向检查站领导汇报思想时,这名90后民警这样说道。

据悉,自春节以来,该站共检查过往车辆10757辆次,人员34117人次。

阻击疫情守土有责

2月5日,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的朋友圈被一张图片刷了屏。图中一名身着防护服的民警倚靠着凳子睡着了,他的手里正端着一桶刚泡好的方便面。

图片中的民警叫刘万里,是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的见习警员。

因为太累,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八十间房子检查站新警刘万里端着煮好的泡面睡着了。

2月5日凌晨6时,换勤后的刘万里准备吃桶方便面充饥,结果却端着泡面睡着了。从2月4日20时至2月5日凌晨6时,他已经连续在岗位上坚守了11个小时。

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民警正在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作为连霍高速公路上的一道重要关卡,八十间房子边境检查站担负着对进出边境管理区人员、车辆、物品的查缉任务。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该站民警放弃休假,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斗中。

“在这个危难关头,我们必须守住这道防线,作为党员,这就是我们的担当。”在该站举行的战“疫”宣誓仪式上,该站代理教导员李沂亮的话语掷地有声,“尽管人员少,执勤任务重,但我们绝不能放松警惕,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

守一方要道,不负肩上重任。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该站共检查过往人员6万余人次,劝返无关人员500余人次。

“为了安全,吃点苦受点罪算啥”

“我是党员我先上,打赢战疫我要当先锋!”在一页页字迹坚决的战斗决心书上,红指印鲜红赫目。这是扼守着进入帕米尔高原要道的克州边境管理支队盖孜边境检查站全体民警对党和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该站副站长艾尼瓦尔·努尔顿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移民管理警察要冲锋在前,阻击疫情,守好帕米尔这块净土。”

克州边境管理支队盖孜边境检查站民警正在消毒杀菌。
克州边境管理支队盖孜边境检查站民警正在检查车辆 。

“只要组织需要,我干什么都行!”该站民警王胤弘这样说道。面对阻击疫情警力紧张的现状,作为警犬训导员的他,主动请缨,担负起了临时“卫生员”的角色。

克州边境管理支队新警王胤弘正在对执勤装备消毒。

该站检查站综合楼、执勤现场以及勤务室等场所总面积逾4000平方米,全部消毒一次需要2小时,王胤弘每天要消毒3次,消毒液刺鼻的气味使他食欲减退,半个月时间,整个人瘦了一圈。

“我多干一点,战友们和过往旅客就安全一点,吃点苦受点罪算啥。”王胤弘说道。

疫情阻击战中 

他们始终坚守阵地 

冲锋在前 

在奋战与奉献之中 

诠释着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