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 聂永恒的24小时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12 11:38:48  作者:如歌 马翠红

2月6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独山子九公里大队三中队长聂永恒和所有抗“疫”一线的民警一样,度过了一个非常时期的平常之日。

打响抗“疫”阻击战以来,他的每一个24小时都和这一天大同小异。

时间:9:40

准备接班的聂永恒来到大队。在接受体温测量和对全身喷洒酒精消毒之后,他戴好口罩和护目镜,和辅警贾兴涛来到石化大道与新北一路路口处执勤点。

时间:10:00

他们与前一班战友完成了接交班手续后,投入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聂永恒在执勤点核查过往人员身份信息

这个执勤点是进入独山子的第一个检查点,他们的任务是对过往每一个车辆进行严格“过滤”——外地车辆和人员必须劝返;持有独山子身份证或工作证的人员,经严格筛查后放行。

在检查时,聂永恒发现一辆外地车辆,对其劝返时,驾驶人又拿出在独山子的工作证和居住证。聂永恒遂指向前方二公里处的警务站,请他到那里再次核实所有证件并配合防疫部门测体温、消毒,确定无误再通行。该驾驶人嫌麻烦,忍不住埋怨,聂永恒温和地规劝:“疫情当前,这样做是对你对大家负责,请理解!”

“师傅您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是独山子本地的居民不能进入,请返回。”“请配合。”……这样重复的工作状态下,他们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起初,每个班每天都要核查百余辆车,一个班下来,腰酸腿疼,口干舌燥。

时间:13:00

聂永恒和贾兴涛换勤后返回大队用餐。路上,聂永恒掏出手机和妻子王媛媛视频。“对不起啊,今天又没能陪你去孕检,情况咋样?”聂永恒的语气格外温柔。王媛媛一句话没来得及回就委屈地哭了。聂永恒除了着急地重复着“老婆,真对不起啊!”也说不出别的,声音倒有些哽咽。看着他的囧样,王媛媛又抹着泪笑嗔道:“你陪过我几回?谁让我是警嫂呢。好了,好了,不理你了。宝宝在踢我呢,我得赶紧为我们娘俩做饭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靠你。”妻子笑着挂断了视频。此刻,聂永恒心里的感受只有自己清楚。

用餐间隙,聂永恒和贾兴涛聊着家事,享受着片刻轻松。之后进入备勤状态。

时间:14:40

大队指挥室的报话机响了:在217国道铁路桥附近有群众车轮胎坏了,请求帮助。

接到群众求救信息,聂永恒赶往现场施救。

聂永恒带着辅警立即驱车出警。在217国道542公里处,他们看到了停在路边那辆求助的白色越野车。原来,越野车驾驶人刘某从G3014高速路下来准备回奎屯,可车行驶至217国道时轮胎坏了,车上既没有工具,也没有备胎。聂永恒检查后发现,车的后轮胎轻微破损,但因是疫情时期,国道周边的修理厂都没有开门。聂永恒决定护送刘某的车到达安全地点,妥善解决后,聂永恒一行返回大队时,已是16时。

时间:17:20

聂永恒在执勤点核查过往人员身份信息

聂永恒和贾兴涛再次来到石化大道执勤点接班,开始新一轮的疫情防控检查。

天慢慢黑了下来,也越来越冷。路上的车逐渐减少,静谧的路灯下,石化大道周遭安静了下来,而聂永恒和贾兴涛的坚守还在继续。

时间:2月7日01:00

聂永恒和贾兴涛开始对312国道进行夜间巡逻。

时间:3:47

聂永恒在执行任务

聂永恒的手机骤响,带班领导发出指令:紧急任务!一辆大巴车载着内地返疆人员返回石河子、沙湾、克拉玛依、塔城等地,已从乌鲁木齐出发,要求各地警车护送并将下车乘客信息交付当地。请立即赶到217国道奎西收费站等待,核查和交接予以返回克拉玛依的人员,之后以警车开道,将大巴车护送至G3014奎克高速。

一刻钟后,聂永恒一行赶到奎西收费站,耐心等待大巴车的到来。期间,聂永恒联系大巴车驾驶人,初步掌握将在克拉玛依下车人员的信息。

时间:07:40

大巴车在警车护送下缓缓从G30奎西出口处驶下。经核实,车上有8名旅客要返回克拉玛依区和白碱滩区。聂永恒将相关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备,随后又向当地相关部门报告了8名返回人员的情况,确保后续联动有序高效。

一切妥当后,聂永恒驾驶警车带领大巴车驶上G3014高速公路,驶往天北收费站,交予五五新镇交警大队继续护送。

时间:10:00

聂永恒和贾兴涛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大队。

24个小时,没有合眼。两个90后小伙的脸上写满疲倦,眼睛里布满血丝。

这是基层一线民警聂永恒参与战“疫”以来平凡的一天。这样的24小时写照他已经坚持了很多天。

此刻,聂永恒又想起了妻子那可爱的脸庞,脸上露出不易察觉的一丝温柔。他对妻子牵挂里有着更多的歉疚,因为妻子有先天性心脏病,是高危产妇,如今挺着七个多月的孕肚却没人照顾。正是人民警察的这份责任与担当,他毅然坚守岗位,他告诉记者,最欣慰的是,也收获了妻子的理解。

“只要疫情一天不退,我就会继续坚守岗位。”聂永恒这样说道。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在战“疫”一线,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这样的“聂永恒”,

向所有一直坚守岗位的民辅警致敬!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