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市公安局“五个强化”推动战时全警实战大练兵
来源:平安喀什   发布时间: 2020-02-12 09:57:32  作者: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和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公安民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整体战斗力,喀什市公安局以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练兵场,把全警实战大练兵和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同步统筹谋划、一体组织实施,通过强化战时政治练兵、强化战时实战技能练兵、强化战时从优待警、强化战时规范执法练兵、强化战时防护保障练兵,全面推动战时全警实战大练兵,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

一、强化战时政治练兵,筑牢忠诚警魂

疫情当前,做好疫情防控是检验广大党员干警忠诚可靠的主战场,政治练兵是激发全警热情干劲和责任担当重要途径。自疫情防控号角吹响以来,喀什市公安局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机制、扎实开展政治练兵,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推向疫情前沿。一是认真传达学习。通过党委会议、支部会议和借助“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和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全警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二是坚持党建引领。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喀什市公安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了防疫安置点临时党支部,同时,开展了战时火线入党、决战疫情宣誓、签订请战书、决心书、组建青年突击队等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警和广大民辅警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三是落实表彰激励。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喀什市公安局全体民辅警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不畏艰难困苦,勇赴防疫第一线,涌现出一批贡献突出、作用关键的集体和个人,为做好战时表彰奖励工作,进一步激励队伍斗志、鼓舞队伍士气,喀什市公安局及时进行记功授奖,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表扬。

二、强化战时从优待警,激发队伍热情

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民辅警工作生活压力,增强民辅警对疫情环境的应对能力和情绪调控能力,喀什市公安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爱心小分队,围绕传达领导问候、入户宣传工作、关心身心健康、询问困难诉求、叮嘱自身防范等方面对疫情一线民辅警加强关心关爱。一是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对局属各派出所、处于隔离状态的民辅警湖北籍民辅警进行健康巡查、心理辅导及其他困难帮助,二是有效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方式向一线民辅警发布心理健康知识;三是专门联系市里理发师、眼镜护理师为广大民辅警提供免费理发、眼镜维修和清理保养等保障。


三、强化战时战术练兵,增强防控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执法执勤民辅警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确保自身安全,喀什市公安局加强战时安全防护和实战技能培训,一是坚持理论指引。全警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疫情一线警务人员制作了《喀什市公安局警务人员安全执法和疫情防范工作手册》和教学片,切实提升了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疫情处置能力和个人防护水平;二是加强战术送教。按照局党委的安排部署,全警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疫情防控宣讲送教小组,送教组采取采取随岗联勤、讲解示范的方式对公安检查站、疫情安置防控点、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执法执勤民警进行了警械使用、攻防战术和盘查战术培训。

四、强化战时法制练兵,提高执法能力

为确保疫情期间执法公安民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喀什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在转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期间现场执法操作指引》的同时,及时制定下发了《喀什市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接处警及打击相关违法犯罪的工作指引》和《喀什市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告知书》,为一线执法民警依法精准打击涉疫类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并紧扣疫情期间执法难点,法制大队选派业务骨干,围绕安全有效处置涉疫情案事件对疫情防控安置点民辅警积极开展宣讲送教。

五、强化战时后勤保障练兵,确保防护安全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喀什市公安局警务保障室全力做好防护保障工作,一是加强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工,及时增配喷雾器、消毒液等消毒设施,安排专门人员每天三次对机关各楼层楼道、会议室、电梯间及食堂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二是持续协调、筹集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三是制定计划,科学调配物资,确保一线执勤警力防护装备、防疫物资配备齐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