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兜牢疫情防控困难群体生活底线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1 16:56:39  作者:姬献峰

新疆平安网讯 “因为疫情影响,近期没有办法外出打工,也没有收入,家里有些困难。”2月9日,伊宁市萨依布依街道办事处花园社区居民玛依拉·吐尔逊向社区干部反映。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天,社区第一书记王宁就将临时救助金送到了她的手中。

2月6日,伊犁州民政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县市民政部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加大对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临时救助,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对因无法外出务工出现生活困难的,由乡镇(街道)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对因探亲、务工等原因滞留在非户籍地,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要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要结合实际需要开展临时救助,宣传引导救助对象做好病毒防范。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简化了社会救助流程。”州民政局社会救助处工作人员张骞说,对急需救助的困难群众,可以通过乡镇(街道)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开展先行救助。其中,对新申请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本着“先行救助”的原则,适当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加大救助力度,由县级民政部门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可视情况延长定期核查时限;积极推行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将低保、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至乡镇(街道)。

据悉,春节前期,州民政局会同财政部门及时将2020年社会救助资金拨付到直属各县市,并在乡镇(街道)足额储备临时救助金。截至2月9日,州直民政系统为不能外出务工、不能务工返乡和低保对象、特困对象等困难群众发放现金64.9万元、蔬菜6.2吨、粮油319吨、燃煤261吨、防疫用品8020件,款物折合共计293万元,累计救助21502人。各县市充分发挥主动发现机制作用,简化救助审批程序,及时将68户、161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切实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