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疫情一天不解除 监督一天不松劲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1 13:23:00  作者:​李众旺

“今天在测温检查过程中有没有发热病例?”“如果你们卡点遇到检测发热的驾乘人员处置流程是什么?”“出入站台的人员经过登记和体温检测了吗?”连日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县市的街道、居民小区以及高速路口、火车站台等场所,都可听到这样的“开场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巴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落实防控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工作不认真、不负责、不作为等行为,以严格的监督促履责抓落实。

快速响应 主动担当作为

闻令而动,尽锐尽出。

“大战当前,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自治区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巴州纪委监委闻令而动,制订下发《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方案》等3个通知方案,强调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保障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巴州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选派9名骨干参与巴州疫情防控督导组工作,并组织25人成立4个督导组对八县一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分解、党员干部示范、人员在岗、宣传发动、重点人群管控、输入性防范、诊疗措施落实、生产生活保障、信息报告发布等3个方面18项重点内容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同时,向社会发布《关于在全州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公开疫情防控工作监督举报电话、网站(专区)、微信公众号和受理范围,州、县(市)两级信访室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巴州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头等大事。疫情一天不解除,监督一天不松劲。

明察暗访 强化监督检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难点在基层。

“你们的疫情防控安排流程是什么?”“返乡人员困难诉求解决得如何?”日前,和静县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组对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应急值班值守、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党员干部履职、返乡人员摸排、落实居家观察措施等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岗位开展监督检查,以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督促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避免出现防控盲区和死角,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这些天,焉耆县纪检监察干部贾凤娇和相关单位工作人员走遍了全县的49家药店、10家农贸市场和5家超市。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是防控效果,最挂念的是日常生活保障。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巴州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行为,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肉类、蔬菜等农副产品的监管,对失职失责行为严肃处理,拉起疫情防控纪律的“警戒线”,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目前,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共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机动巡察组56个,出动纪检监察干部2928人次,对9个县市96个乡镇(街道)、635个村(社区)、472个单位、1524个重点部位进行监督检查,走访干部群众7865人次,发现问题线索1199个。

严肃问责 倒逼责任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近日,检查组在对库尔勒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时发现,该市疾控中心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开展疫情监测和预检分诊工作,同时未督促火车站落实清洁、消毒、通风等疫情防控措施,致使疫情防控存在隐患和漏洞,造成不良影响。

最终,库尔勒市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曲天山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上级疫情防控部署不力,未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及时掌握疫情、采取有力措施,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弱化、担当精神缺失、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巴州纪委监委建立快查快办、从严从重的问责机制,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和移交的有关线索,优先办理、快速处置,确保第一时间查处到位,以精准监督、精准问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巴州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共问责处理党员干部93人次;州纪委监委共问责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30人次,并对5个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

下一步,巴州纪委监委将加大暗访督查、反馈整改力度,推动联防联控工作更加高效有序进行。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失责以及贪污截留挪用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等问题,从严从快查处,以严明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