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全面启动心理疏导公益服务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0 17:53:51  作者:黄晶

新疆平安网讯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凸显人文关怀,于2月6日全面启动“心在一起、我们在行动”心理疏导公益服务,旨在对医学观察人员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在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压抑等不良情绪,让他们在感受关怀中更好地配合医学观察。同时,疏导群众紧张情绪,积极应对,科学防范,增加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医生,真的感谢你,这几天我还好,再没哭了。虽然我们没机会见面,但我会记住你的声音。”2月7日,在伊宁市带着幼儿进行医学观察的李红(化名)情绪不稳,吃饭不好,通过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马莉两个小时的电话心理疏导后,她得以平复心绪,对心理疏导服务点赞,表示“感受到了家乡在疫情防控中的人文关怀”。

目前,“心在一起、我们在行动”心理疏导工作已在州直全面铺开,八县三市按照要求发放了统一编写的心理健康咨询团队公益服务宣传单,这些具有国家二级以上认证的心理咨询师全部进入工作状态,他们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平台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将心理健康服务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有机结合,引导各类人群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应对疫情。

针对医学观察人员、留置人员,伊宁市陆续印制3万份宣传单发放到社区,重点发放到这些人手中,并组织心理咨询师一对一开展心理咨询援助;社区居民、基层工作人员由街道办事处、社区招募志愿者提供心理疏导,帮助居民排解情绪困扰。

“针对一线医护人员,我们专门设立了一间标准化心理咨询室,提供一对一的心理疏导。”马莉说,伊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是伊犁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院,即将开展一次团队心理疏导,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加油鼓劲,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心在一起、我们在行动”心理疏导公益服务启动的第一天,心理疏导团队就接待了30人次电话和网络咨询。州心理咨询协会会长惠洋说,团队每天10时至20时提供不间断的心理咨询服务。“通过视频、网络、手机等方式的心理疏导,许多人倾诉后情绪恢复平稳。”

针对青少年及州直受疫情影响产生心理不适的各类人群,州团委积极发挥青年志愿者作用,组织成立志愿者队伍,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州直各县市也积极落实心理疏导工作,新源县借助融媒体中心向群众发送心理健康调适小知识,特克斯县公布14名心理健康辅导员随时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奎屯市成立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

州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艳说:“自治州把心理疏导纳入疫情防控作战图,不断增强社会面信心,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前期确定了30名心理咨询师,后期还将继续招募志愿者。”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