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民警:暖心服务不打折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10 13:25:28  作者:隋云雁

有困难,找警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人民警察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做好战“疫”一线各项工作的同时,乌鲁木齐市公安民警始终关注民生,为各族群众送去不打折的暖心服务。

36小时找回出走少女

2月3日18时许,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六十户乡大梁村社区一户居民焦急地向社区警务室民警王彬辰反映,家中18岁的女儿小娟(化名)因学习与父母发生争吵,已离家出走6小时。

王彬辰赶紧上报六十户派出所。“派出所上报至110指挥室,发布了全市协查通报,我们派出所和辖区警务站除了留有勤务、值班人员外,全员出动,尽一切力量寻找小娟。”他说。

3日晚,民警们寻找了一夜,一无所获。4日下午,一组民警在向一家种植蘑菇的农户询问时,发现了小娟的踪迹,重新划定排查范围。

5日10时左右,民警们终于在六十户乡与五一农场交界处树林中的草棚内发现了小娟。“草棚里有被褥,她在那里躲了近两天时间,没吃东西,已经冻得意识模糊了。”王彬辰说,在寻找小娟的36小时里,每一位民警的心都是紧紧揪着的,将孩子交给父母后,大家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小娟被父母接回家休养,王彬辰也给她父母做了思想工作:防疫期间,要格外注重家庭氛围的祥和,多和孩子沟通,保障好孩子的安全和身心健康。

开辟送医绿色通道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公交地铁治安管理分局驻守在头屯河公安检查站的民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为两位就诊患者开辟绿色通道,护送他们及时就医。

2月6日16时许,一辆从额敏县开来的救护车驶入检查站,民警周海军已在路边等候,见到车辆到来,就打起“双闪”,带着救护车迅速通过检查站,驶往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车上的患者随时有脑出血的风险,额敏县人民医院建议转院至乌鲁木齐进一步救治,我们得到信息就提前和救护车司机取得了联系。”周海军说,每天16时左右,正是北疆车辆进入乌鲁木齐市的高峰,如不开辟绿色通道将延误救治。在周海军引导下,救护车只用了26分钟就到达了医院,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7日凌晨1点,民警在对一辆从沙湾县驶来的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得知,车上有一名1个月大的婴儿,因出生时被羊水呛着,经住院治疗病情仍不见好转,6日晚父母看孩子病情加重,赶紧送往乌鲁木齐就医,但是不认识市区道路,急忙间也没有联系好医院。

民警迅速警车开道,引导车辆进入市区,同时和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取得联系,说明情况,申请床位。到了医院,看着婴儿顺利入院治疗,民警才放心离开,回到岗位继续投入疫情防控战役中。

居民的“生活好助手”

疫情防控期间,乌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南关派出所新市路南社区民警迪力夏提·买买提成了居民的生活好助手。

今年32岁的迪力夏提于2012年来到新市路南社区警务室,服务辖区居民。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刚开始居民对各种防控措施不太理解,觉得生活不方便了,他在做好公安工作的同时,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各项工作,并联合社区着手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在迪力夏提的协调下,社区联系了供应商,在小区内设立便民蔬菜店,以保本价格供应新鲜蔬菜和生活用品,每日对蔬菜店进行消毒,解决了居民反映集中的“买菜难”问题。

迪力夏提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向居民解答各种问题,宣传政策法规。难题解决了,宣传跟上了,居民理解了防控措施,表示用实际行动支持战“疫”大局。

“辖区有11户从内地返回居民,正在居家隔离,他们所需要的物品我们都代为购买,垃圾我们来倒。”迪力夏提说,小区为这11户居民专门设立了垃圾箱,垃圾交由防疫部门处理。

这些天,一些居民需要买电、天然气,迪力夏提就去乌鲁木齐银行办了一个充值宝,随时为居民买电和天然气。

在这个特殊时期,民警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居民的认可。居民见到迪力夏提都由衷地说声:“谢谢你,辛苦啦!”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