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党旗,全力战“疫”,昌吉法院干警“冲在前”!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02-10 17:58:25  作者:常明明 张旭 尹娟 张欣悦 马彦燕 吐尼克 赵雅琴 张瑾 罗琼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排查走访、协助查验、宣传提醒……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昌吉州两级法院党员干警挺身而出,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亮明身份、作好示范、干出样子,一刻不停歇,一丝不松懈,一直冲在前,争分夺秒与疫情的扩散蔓延赛跑,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昌吉中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冲锋在前 坚守一线 坚定先行

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切实做细做实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对有关流动人员、车辆做好信息登记、劝返等工作,做好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和思想沟通工作,通过悬挂条幅、张贴宣传单、大小喇叭播放、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注意事项,劝离聚集人群,提高群众防疫意识,每天对村办公设施进行全方位消毒。

昌吉州中院积极发挥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的作用,给工作队送去消毒酒精和医用口罩,鼓励队员们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并做好自身防护。

呼图壁县人民法院

筑坚强支部堡垒 展党员先锋形象

该院班子成员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到乡镇、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干警严阵以待,坚守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主动请缨到隔离区、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一位母亲,但我更是一名中共党员”。该院立案庭副庭长赵丽丽这样说道。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家属,她舍小家、为大家,将年幼的孩子留在石河子母亲家中,主动申请到集中隔离宾馆,协助做好登记服务工作。

“我们是母亲的儿子,但我们更是共产党员”。该院党组成员孟浩、颜廷佐、姜博这样说道。他们家中均有年迈、生病的老母亲无法照料,却一直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带头到村、社区开展重点防控。

“我虽是团员,但我更是党员的后备力量”。该院聘用制书记员彭程这样说道。作为一名书记员,他主动申请回到单位上班,协助机关办公室等部门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玛纳斯县人民法院

战“疫”一线 党旗飘扬

玛纳斯县法院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党员干警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坚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该院各党支部积极响应院党组安排,严格落实“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院主要领导赴包联社区指导、督促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体党员干警克服种种困难,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积极、全面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全天候服务工作,帮助他们及时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该院干警立足审判职能,积极通过移动微法院、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司法便民举措,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办理相关业务,妥善回应因疫情影响群众参与诉讼的各类问题,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截至目前,通过逐一与当事人协商,已有73件案件延期开庭,320件执行案件进行了网络查控。

昌吉市人民法院

齐心协力 战“疫”不退缩

昌吉市法院在做好单位内部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后盾力量,院领导分组带队深入各驻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询问物资储备,检查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并选派政治素养高、工作能力强的干警协助工作队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各工作队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防控墙”。利用村委会大喇叭优势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内容、村微信群和爱尚昌吉微博平台发出疫情防控倡议。对村里中值班人员、居家人员、清理环境卫生所需的口罩、消毒液、测温计、防护服等物资及时进行登记和统计,按照需要投入资金及时采购,进行有序配发,守护群众的健康与安全。

该院干警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冲锋在前,协助社区对来访人员进行消毒,测量体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联系住户,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外出接触情况,仔细核查与记录,并向他们宣传“勤洗手、戴口罩、少外出、多消毒”等防疫知识。

阜康市人民法院

战“疫”一线 党员先行

“您好,我是咱们隔离区的工作人员,最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您了解吗?最近您是否出现发烧、咳嗽、腹泻的状况?如果和您一起回来的同行人员有发热的现象请及时报告、一定不要隐瞒……”每天打电话询问情况,是阜康市法院干警韩魁必做的工作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阜康市法院党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警参与到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胜利的斗争中来。该院在接到上级选派干警去防控一线的通知后,党员干警韩魁就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投入到阜康市疫情防控第一线,重点负责隔离区人员管理、心理疏导、生活起居等繁杂事务。同时,他还及时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登记核查人员信息、代购代送生活物品、清理生活垃圾等,切实将服务群众工作做到细致入微。

吉木萨尔县人民法院驻村工作队

争做疫情防控“四员”

争做疫情防控“战斗员”。按照防控工作要求,吉木萨尔县法院驻庆阳湖乡“访惠聚”工作队员迅速到达工作岗位,连夜进行任务分工,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带头落实防控措施。

争做疫情防控“示范员”。工作队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部佩戴口罩,定时对办公场所、安检室、宿舍、食堂等区域进行消毒,带头做到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带头劝导亲友使用电话、短信、微信拜年,带头要求亲属做到不外出、不集聚,不添乱,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

争做疫情防控“宣传员”。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向群众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加强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疫情发病不适症状、指定诊疗医院与就医指南、散播谣言造成群众恐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后果等知识。

争做疫情防控“服务员”。对辖区群众流动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建由工作队队员、村干部组成的“居家隔离服务队”,为居家隔离人员家庭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品,并为他们提供购买生活用品、清理垃圾、心理疏导、防控知识宣传等贴心服务。同时组建“道路劝返服务队”,在乡、村道路的各卡点、对外出群众进行劝返,引导群众加强防护。

奇台县人民法院

党支部书记防“疫”一线做表率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奇台县法院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警始终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

作为该院第一党支部书记的贾维亮,自1月28日起就开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所在辖区主要负责清理防护工具,对整个工作区域进行消毒。他的办公地点主要在过道,室内温度低,他每班12小时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坚守岗位,由于工作期间一直需要佩戴护目镜和口罩,耳朵也被勒出深深的痕迹。

他说:“作为法官,要敢担当;防控疫情,我是党员,更要勇靠前。”

木垒县人民法院

社区疫情防控 党员在行动

每天早上9点,认领行为劝导岗的木垒县法院党员干警早早就来到社区指定的小区门口,开始了一天的劝导工作,他们在小区门口一站就是3个小时,有时轮到夜班,零下十几度的室外,冻得瑟瑟发抖也要坚持站好自己的岗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特殊时期,为了大家生命安全,别出门,别串门,口罩要戴好,在家勤洗手,自身防护要做好。”一大早,认领社区政策宣传岗的党员干警和社区干部一起开展宣传教育。虽然天气寒冷,但仍然坚持将每个巷道、每户人家都宣传到。

“大姐,村上建了服务群,你加一下。有采购的必要生活用品,可以在微信上说,我们替你到县城去买,你们就安心待在家里。”晚上11点,负责包村的党员干警还在挨家挨户打电话宣传政策,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面对当前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木垒县法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安排党员干警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