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他们是村民的“防火墙”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访惠聚”工作队防疫工作纪实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2-09 13:41:02  作者:

防控阻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战役打响以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按照各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落实“防、治、控、保、稳”系列联防联控措施,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筑起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

疫情来袭,全力应战

1月25日,大年初一,接任工作队第五任队长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董梅正式走马上任。已在艾日克贝西村驻村三年的工作队队长黄绍炜按照组织“新人来了,老人不走”的要求,要继续留下来陪新队长走一程。

就在新旧班子人员交替之际,他们接到了紧急任务:疫情来了!他们要共同担起责任,带领工作队打一场防疫阻击战。

由村两委班子组成的防控疫情领导小组迅速成立,根据自治区党委提出的“防、治、控、保、稳”五字要求,医疗救治组、防治宣传组、治安防控组、疫情防控组、信息报送组、后勤保障组、督查指导组七个工作小组随即成立并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摸底、排查+宣讲、施教

工作队员入户摸底排查人员信息


       有没有武汉来的人?有没有湖北其他县、市来的人?有没有疆外其他区域来的人?有没有疆内其他地州来的人?摸清底数,是上级部门急切需要掌握的数据,是防疫阻击战布控的基础。这意味着,工作组必须在两天内对村里500多户人家的2000多人进行走访调查。

然而,此时村民们并没有因为工作组成员的紧张而紧张起来,他们会因为不习惯戴口罩而不戴口罩;会因为不习惯用肥皂洗手而随便冲冲;有的村民照样走家串户,孩子们依旧聚集玩耍。

教小朋友正确洗手

只有思想的认同,才有行动的配合。面对严峻的现状,工作组倍感宣讲的至关重要。于是,先把从中央到自治区的防疫要求归纳总结出一个宣讲要点提纲,要求工作队员从大摸排开始,挨家挨户全覆盖地进行面对面宣讲。队员们不但要苦口婆心地宣传疫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还要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教村民怎么正确戴口罩、怎样开窗通风、如何将碗筷放在锅里沸煮消毒……此外,他们还要经常到市场上、小商店里、大街小巷巡望,及时规劝那些走动串门的大人和孩子回家;派专人找来石灰,撒在村民家的大门口、羊圈牛圈入口;督导为确保居民生活之需而营业的羊肉店、打馕店、小百货店的店主,每天必须对店面进行消毒……工作组把能想到的防控方法都做了。

在村民门口撒石灰

管控源头,消除疫情传播的任何可能

在两轮的清底排查中,工作组确定村里没有从武汉及湖北其他城市回来的人,但有从内地城市和疆内其他城市回来的七个人。其中的两人,户籍在艾日克贝西村,人居住在县城其他社区,工作组及时与他们所在社区进行对接和移交;对常住村里的五个人按要求进行了居家隔离,同时要求村医每天两次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 

对在内地城市和疆内其他地州没有回来的内高班学生,以及务工、做生意的人员,工作组要求其家人打电话,嘱咐他们不要再流动,服从当地学校和社区的安排。

在确保艾日克贝西村人员安全的同时,他们牢牢管控进出口,在各路口和与其他村的交接处设了值班卡点,人员不得随便进出。

对办公区域、会议室、大门口、值班室、警务站、村口卡点、公务用车定时消毒,对过往的车辆随时消毒。

一整套的组合措施,消除了疫情传播在本村的任何可能。

小小体温计的“成长”记

因为发热是第一信号,所以要每天两次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用体温计本是举手之劳的事,然而在村里却成了一件不容易的事。

工作组发现,村民中只有住过院的人会用体温计,而大部分人并不会用。有的量完体温“回甩”的时候,体温计被碰断了;有的量完后因不会察看,误以为体温计是坏的,就扔了……一统计,原本发放的体温计被折损了近一半。工作组只好四处去买,可还是不能满足需求,他们就求助自治区政法委机关的同事在乌鲁木齐买到后快递过来。解决完不够用的问题,跟着就得解决不会用的问题。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一边帮助村民量体温,一边手把手教他们怎么用、怎么看。往往是一家四五口人挨个量完教完,个把小时就过去了。

队员教村民看体温计度数

“我们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教会了村民量体温。看着是工作效率低了,人也很累,但我们没有怨言。这样扎扎实实地做一遍,我们才能放心。”黄绍炜说。

全力以赴保障群众应急和生活之需

应急保障组的主要任务是掌握群众需求的信息,哪里需要到哪里,需要什么给什么。

村民在流动售菜的三轮车边买菜


保吃。工作队员每天都要到菜农家里去,从地里直接买回新鲜蔬菜。地里没有的品种,就到批发市场去买。买回来的各种蔬菜均按进货价销售给村民。

为了避免形成新的人员密集场所,工作组安排了一辆三轮车拉着蔬菜送货上门;对居家隔离的家庭,队员专门负责提供物资保障服务。队员每次服务上门,村民都赞不绝口。

专用公务救急车为村民服务

保急。村民中有不少人患有慢性病,维持病情的药物不能间断,也有人心脏病突发、干活时不慎受伤、孩子感冒、扁桃体发炎等情况突然发生,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工作组配备了专用公务救急车,安排专人跑腿,谁需要什么药,有身份证和药单“做底”,一清二楚。细心周到的关照,让群众没有后顾之忧。

每天夜深人静时,村委会的会议室却灯火通明,那是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正在开研判会。七个工作组逐一汇报当天的工作情况,有问题及时研判、及时处理。

平安、平稳、平和

截至目前,艾日克贝西村没有发热病人,社会面平稳和谐,生活生产秩序平稳有序,群众没有心理恐慌。目前,工作组正引导村民做好家庭环境卫生,整理院子里的菜地,清理羊圈牛圈,为迎接春耕作准备。

董梅说,“我们借助这次防疫阻击战,教会了村民许多防控方法,强化了村民科学生活的方式和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

“全体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上肩、身先士卒,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挺身而出、英勇战斗、同舟共济、扎实工作,密切联系群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是1月28日艾日克贝西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写在《防控疫情决心书》里的两段文字。从一个个红彤彤的手印里,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和勇气。

责任编辑:李晓晓